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论坛 > [德育]让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

[德育]让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

2016年04月25日 17:05:32 访问量:10412

让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   

 

每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个孩子都有理由被鼓励,每段人生都有理由炫烂夺目。梅花在凛冽寒风中笑傲枝头,因为它有理由盛开;向日葵在炎热夏火中昂起笑脸,因为它有理由盛开;菊花在瑟瑟秋日中抿起酒窝,因为它有理由盛开。学生的人生也应如此,不论目前遇到什么困境,都应该活的精彩。作为老师,我要尽全力让我身边的花朵有理由活的像夏花一样绚烂。

从教7年多以来,我从以下方面来当好园丁,让自己更有能力使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

教学与德育相互渗透。班主任工作和教学工作相辅相成。我认为,管理好并带好一个班以后,这个班的大部分学生,就是你忠实的粉丝,他们的口碑成为带下一个班级和从事其他班学科教学的基石。同样的,如果教书得到了学生认可,班主任工作上他们也会更加支持你。现在已经教到不少学生的弟弟妹妹,他们都很兴奋地在我们刚开始接触的时候说自己的哥哥/姐姐是我的学生。

刚来江油一中的时候,在行政办公室的岗前培训中,赵校长问我们愿不愿意当班主任,我记得,我回答的是“我想先把书教好,再当班主任。如果安排我当,我也尽全力。”新生报名前的年级大会中,我知道我是班主任了。

在地震前,地理组都是分散着坐在其他学科办公室剩余的“角落”。我所在的办公室5个化学老师,还有我一个----地理老师。那个时候刚刚当班主任,我认为班主任的责任重大,一天当中的绝大多数时间都用在和学生交流与学生作斗争上面了。一次,我教育了学生以后,自己很累地坐在办公室。刘忠心老师对我说“塘妹儿,当班主任很累啊?”我说“就是啊!”老师很正式地对着我说“塘妹儿啊,班主任可以不当;书,还莫法不教!你还是要多找时间做题,多研究教学啊!”我突然明白了,我在教学上花的时间太少了,也没有认真地研究高考题,对于一个学的理科还是非师范的地理老师,我的专业知识太欠缺了。这也更让我明白没有一个班主任是不用上课的“专职班主任”。从此以后,我坚持每天去听我师父的课、认真做了五年高考三年模拟,不清楚的知识及时请教老教师。我要既抓好德育又抓好教学,这样才能让我培育的花朵将来既美丽又芬芳。

把握尺度,用良好的心态去赢得学生的喜爱。教师除了要用广博的文化知识,精湛的教学技巧去征服学生,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赢去得学生的喜爱。不论是上课还是带班,我都在第一时间让学生了解我喜欢什么样的学生,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可能每一个学生都喜欢我这种风格的老师。这时,我用这样一句话来激励自己:“让反对你的人理解你, 让理解你的人支持你,让支持你的人忠诚你, 让忠诚你的人捍卫你。 允许有人不喜欢你,但不能让他恨你。面对学生种种不尽人意的表现,老师要有容人之量,养成遇事沉着、冷静的工作作风,形成健康的心态才能更好地树立自己的威信。刚从教的时候,学生说我太情绪化,一切的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谢主席说我批评学生笑得太少,和学生之间会产生距离感。当时我觉得我学生犯错了,我比学生都还伤心难过,怎么还能有好的心态。现在我明白了:每次我不高兴,我家孩子都要问妈妈你怎么了嘛?连我三岁的孩子都会看脸色,何况一个高中学生。我每天给学生给学生展现的自己积极、阳光的一面,学生也会感受到。现在带的2班的一个叫张**的学生,第一次月考,由入口的前几名掉到了班上的倒数第几名,成绩出来后,他写了满满四篇作业本的总结交给我。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他自己总结出的自己的问题有哪些,而是他说“刘妈,总结中我说到我曾经得过抑郁症,按照我以前的状态,我肯定一两周都走不出考差了的心理状态。但是因为你的积极和阳光,我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和信心!我很庆幸我被分在了你的班上!”我也很庆幸我的花儿们有和我相处的幸福感。

和学生做朋友,让他因不想让我失望而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第一年当班主任,是我投入时间和情感最多的时候。那一年,每次大考前,我都要找每一个学生谈话;那一年,我每天晚上都要查男女生寝室。利用寒假,我给每一个同学写了一封信,信中有这学期我或者科老师看到的他的优点也有我们对他下一学期的期望。开学的第一天,我把这些信发给来报名的每一个学生。晚上到班的时候,教室的气氛不一样了,每一个学生都像准备冲锋陷阵的士兵,完全没有干开学的那种浮躁。我想,我寒假写的这三万多字,值了! 201*级高二的某天晚上(这时我已经第二年当班主任了),我和家长十二点多都还在找白天因为打架而离家出走的一个学生。半夜两点多,管理员打电话让说我们班广元学生刘**,发低烧、抽搐,让我带他去医院看病。等我反应过来,我立刻到学校把他送到人民医院,等各项检查做完到安排好住院时已经快五点了。他很不好意思让我这么麻烦并托我不要告诉他的家长,以免他们担心。高考他考了370多,而三本线是450,我觉得应该招他回一中补习。可我打电话说希望他能回一中的时候,家长总是推脱,也不让我和孩子通电话,最后他妈妈说他爸爸身体不好,近期要做手术,希望孩子能在身边。于是我就放弃招他回一中了,可结果是他来了。他来补习班报了名以后,给我打电话说“姐,我来了。我一定要考个本科回去!”后来一诊,他上本科线了!他很激动地给我打电话,我才知道,当初他爸妈坚持让他留在广元,他是在他妈甩了他一耳光后仍然说“我就要回一中补习,我对那里的老师有感情!我习惯了那里的教学!我一定要考个本科回来!”后来,我的这朵花,考上了本科。

善于捕捉学生闪光点问题生来说,他们更需要鼓励,他们的心灵深处同样蕴藏着进取奋发的心理需要。苏霍姆林斯基说: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教育的这种反差效应告诉我们,每个学生都有可塑性。作为一名老师,不能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应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批评或表扬都要深浅有度,积极寻找突破口,因材施教。也许就是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能在不经意间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亲和关系,达到心灵的沟通,获得学生的信任,从而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在上课的过程中,有精神状态不佳的学生,凡是我点名批评了的,在近几周上课的过程中,我都要多注意他上课有没有转变,只要有,就及时抽他回答一个问题,然后课堂内当众表扬他。即使他没回答上,下课我也要单独找他谈谈,说“你最近学习有进步了,老师都看到了。但是不懂的,还要主动问才能有更大的进步喔。”私下交流的时候,要善于利用皮革马利翁效应,顺势给学生制定一个他通过努力就能达成的目标。原201*级*班有个叫王*的学生,开学第一天就因为发型另类而批评了他这是“洗剪吹”的发型,也因此他得了个“吹哥”的外号。他自觉性很差,平时的坏习惯太多,观察了很久我都没找到一个表扬他的闪光点。一次,他来找我借钱,我先批评了他不会理财、不会安排自己的生活费,然后又拒绝了借钱给他。在他都快走出办公室的时候我又想,会不会他真的有事呢?到目前为止,他都还没有找过我借钱。后来问了他才知道,他想给妈妈买个生日礼物,他自己攒了些钱,但是还不够。我借了钱给他,同时也对他说“你妈一个人带你,很不容易,你关心她、懂得体谅她都说明了你很有孝心!你很爱她,就让学习因为有爱而又动力。你妈最想收到的生日礼物是你将来成为有用的人。我和你妈都希望能看到你的进步。”从那件事以后,他在每一次周练的成绩我都要单独看看,只要有进步了,就单独表扬。月考,他居然就上B1了。当我给她妈打电话说他学习主动性上有进步,成绩也提高了的时候,他妈妈说“我从初二开始就没有听到班主任说我家孩子表现好了!”显然家长很高兴,孩子回家听到老师表扬了自己,学习更有动力了。我明白了,作为科老师和班主任不能只是被动地等待问题生闪光点的出现,而应主动地抓住或创设条件,诱发他们的自尊心和荣誉感,哪怕只是闪电般的那么一瞬间,也往往是问题生转化的最佳时机。

叶圣陶先生所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身为一班之主的班主任对学生的影响更大。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教育虽无痕,却有着惊人的力量;润物虽无声,但能于无声处听惊雷。我是一位教师都同时又是德育工作者,要通过唤醒、引导、鼓舞等手段来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信其道乃受其教。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愿意为每一朵花的盛开而努力。

编辑:政教处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