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百年名校 江油一中[办学篇 2020年版]

百年名校 江油一中[办学篇 2020年版]

2021年01月13日 09:57:17 访问量:22189

一、办学基本情况

(一)学校历史

江油一中创建于1914年,原名省立二中,首任校长是知名学者李宗吾。学校于2000年创办成省重点中学,2002年晋升为首批省示范高中,2013年复核为省普通示范高中。

当年红军长征,徐向前元帅的总指挥部设在一中一个多月。这里是原中央政研室副主任郑科扬、科学家张开逊的母校,近年还培养出了央视新闻主播王言、2013年省文科状元刘峻豪足坛新星张琳艳、歌坛新秀郑兴琦、影视新锐白举纲、国家级健将牟春俊等新人。

(二)基本情况

学校占地面积100余亩,教职工248人,学生3500余人,58个教学班(应届)。现有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88人,中级教师10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特级教师1人,四川省名师1人,省级名优教师12人,绵阳市十佳校长1人,绵阳市专家型教师2人,绵阳市级各类名优教师51人。

(三)办学理念

继承和发扬“继承传统,团结协作,求实自砺,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坚持“全面发展,特长发展,多元发展”的办学理念,努力培养“智能并重,身心两健”的优秀高中学生。

(四)学校管理

学校坚持以提升行政的执行力、示范力为抓手,构建了具有学校自身特色的管理体系,营造了和谐的人文生态教育环境。设立了校长信箱,及时解决师生诉求;实行了行政签到制,实行了校级领导驻校、带班巡查制,每天一位校级领导带领两名中层干部巡查校园常规、及时处置问题。

(五)师资队伍建设

以高中新课改为契机,坚持在活动中培养年轻教师,推出了骨干教师与年轻教师、年级之间的课堂教学PK赛,促进年级交流合作,强化学科竞争;举行行政领导献课、校级示范课、名师讲堂、教研组长示范课、教学开放周等各类展示课,突出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定期举行青年教师入格课、打磨课和诊断课,强化专业引领和青年教师培养,让青年教师在学习和锻炼中快速成长。通过评选校级骨干教师、教坛新秀、优秀教师(员工),分层次表彰业绩突出教师,肯定成绩,挖掘潜能,夯实了学校发展的核心基础。

(六)德育特色

寓教于乐,以丰富的校园活动为载体教育学生,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幸福,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学校每阶段、学月都安排有德育主题活动。开展三月英语节、四月科技节、“五月颂歌”合唱节、校园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活动,每学期定期召开学生运动会,将主题教育寓于具体的活动。利用教师节、国庆节、中秋节、母亲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了征文评选活动,丰富了师生校园文化生活。组建了文学社、棋社、动漫社等10个社团组织,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提升了学生能力。

(七)艺体特色

女子足球是学校最突出特色亮点,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07年建队以来,共夺得全国冠军1次、季军1次,全省冠军16次,亚军、季军30余次,夺得省运会亚军2次、季军1次。培养国家一二级运动员300多名,国家级队员3人女足家队1人女子冰球队2人36名高水平运动员高考免试被知名大学录取。

江油一中女足带动了江油女足的发展2015年,我校与布点学校花园小学、华丰初中一道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目前,江油女足在四川省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我校女足的队伍建设模式得到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教育厅的充分认可,很多地市州都在纷纷效仿。

学校田径队跻身全省强队。两次夺得四川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二名、两次第三名,夺得绵阳市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连续年夺得江油市团体总分第一名。年,牟春俊参加全国青年田径锦标赛,夺得400米季军,国家健将;陈良、李桐参加全国田径投掷赛分别夺得第二名、第三名;陈凯枫夺得省中学生田径赛全能第一名,高考体育考试100分,全省第一名。

羽毛球队四次夺得绵阳市中学生羽毛球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

(八)办学业绩

近年来,学校荣获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语言文字示范学校”“中国数字科技馆观测先进单位”“中国师德建设示范单位”“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四川省文明校园”“四川省中小学实验示范学校”“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体育特色学校”“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四川省模范职工之家”“四川五四红旗团委”“四川省绿色示范学校”“绵阳市文明单位”“绵阳市先进集体”“绵阳市德育先进集体”“绵阳市安全文明和谐校园”等多项荣誉称号。

教学质量连年攀升连续15年获绵阳市教学质量特等奖,是“绵阳市特优生培养基地”,先后有40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2013年刘峻豪夺得全省文科状元,2017年,杨萍夺得全省文科第三、绵阳市文科第一名。年来,高考本科上线率最高达到83%,重本上线率达到34%;本科上线累计4783人,重本上线累计1906人,有8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近十19

2020年高考情况:

1. 江油市理科最高分:廖超强699分;其他高分学生还有:高宇汉689分,康德毅682分,蒋福琦672分,蒋佳恒664分,罗佳伟664分。另外,廖超强同学参加高校专项计划,清华大学加50分,北京大学加30分。

2. 江油市文科最高分:王唯丁646分;其他高分学生还有:余静然626分,刘思婷618分,倪思颖616分,许苗淼616分。

3. 600分以上特优生105人重点本科上线456人本科上线1136人理科小小a班全部上重点本科,班级平均分635分,超重本线106分。

4.张琳艳体育单招保送北京师范大学,牟春俊体育单招保送扬州大学。


江油一中

2021.01.01

编辑:陈小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