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发展观 >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

2008年11月04日 00:00:00 访问量:9252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

江油一中  王永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经验表明,一个国家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对这个国家的发展会产生重大影响,不同的发展观往往会导致不同的发展结果。”胡锦涛总书记的话给我们做学校工作的同志以深刻启示:学校工作的中心是育人,育人必须坚持科学,否则遗憾自己,祸及他人,损害社会。那么学校工作怎样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呢?依个人之见,我想主要应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科学规划,科学重建

512”地震,我校第一教学楼、实验楼、公用大厕所都遭损毁,需拆除重建,这些建筑物都建于上世纪80年代,随着一中的发展,无论是室内设备,还是房间结构、数量、大小等都不适应一中今天发展的需要,因此在重建中要立足今天,放眼未来,要根据国家高中教育发展规划,省市教育发展规划,结合江油实际和一中所处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以及一中发展历史沿革的传承的要求,科学规划第一教学楼、实验楼等建筑的地理位置,房间结构组合,楼层数、附设设施及颜色;科学规划与之配套的校园文化建设;注意与原图书科技楼、食堂、第二教学楼、体育馆等的协调,确保近期发展所需的各项功能用房设施齐备、先进,特别是在防震抗震性能上要高要求,努力营造洁净、庄重、高雅、温馨的书香校园氛围。

二、科学管理,科学教育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作为树人的事业,要造就千千万万符合社会发展要求,适应时代变迁需要的人才,必须尊重教育规律,科学教育,科学管理。

管理作为一门科学,受到当今社会的高度重视,优化的管理所带来的效果是我们单凭苦干永远也达不到的,如何形成一套健全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极具效率的管理机制,是每一位领导者必须要精心思考,认真探索的问题。学习科学发展观,把它用到我们管理上,就是要求我们首先要建立起科学的、完善的管理制度,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进一步完善我们的管理制度,根据未来发展的需要创新我们的管理制度,并科学地、实事求是的执行好我们的管理制度,用管理带来的效果考评我们的管理制度与管理思维是否科学合理。坚决反对主观主义的思想方法,反对“一刀切”的工作方法。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学校管理,评判是否科学的标准就是要看我们的制度是否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否有利于教师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的充分发挥,是否有利于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协调发展,是否有利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教而有法,教无定法。现代的高中生,无论是人格观念,还是学习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都因较早接受外界大量纷繁复杂的信息影响而显得与传统有极大差异,面对这种差异,我们不能只彷徨,只迷茫,只埋怨,甚至感到无助,我们必须在尊重一般教育规律的基础上,把规律与现实实际结合,灵活运用,创新思维,把我们自己和学生一起放到现实的环境中去反思,去体验,并换位思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感悟出学生的感悟,找到当代青年学生与我们想象中的学生出现差距的原因,也才能使我们摒弃落后的观念,走出思维的误区。跟上时代的步伐,更好地和学生融合,更好地完成我们育人的工作。也才能更好地理解地震后我们的“80后”、“90后”们表现出来的那种无私、无畏,理解他们积极参与抗震救灾自愿队的精神并不是偶然冒出来的。而是一个较长时间的积淀,是人格对人格的濡化,精神对精神的感染的结果。在教育中,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落实到教育对象上就是要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用科学的态度,把他们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摆在最重要位置。坚决反对急功近利的做法,反对只重学习成绩而不顾及其他的思维方式与做法,反对把成绩好坏当成评判学生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的做法。杜绝“一肥遮百丑”的事件发展,让我们的学生得到最充分,最全面的发展,这才是教育的真谛。

三、科学学习,科学生活

在教育中,我们要求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所谓学会,实际就是按科学要求办事,而不是从个人想象出发。

学习是门科学,学习得法,事半功倍,反之则事倍功半,由此可见科学学习的重要性。学习的规律方法,既有一般的,又有适合个体差异的,究竟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技巧适合自己的学生,只有老师和学生自己知道。作为老师,有责任向学生传授各种学习方法,并帮助学生个体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作为学生,要在尝试各种方法中进行归纳总结,依据自己的思维个性特质确定最能给自己带来学习效果的方法为己所用,从而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最充分地展示自己。所以,依据学生不同的知识起点,心理发育状况,个性特征等,学校实行分层教学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我们的教师在分层教学中要把握好学生的知识度、心理度、思维度。师生合拍,恰当对应,才能达到科学学习的目的。

512”地震从另一个角度向我们警示了学生不但要科学学习,而且还要学会科学生活,学校要把学生科学生活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现代的独生子女,父母包办替办的较多,个人独立生活能力、应对突发事故的应变能力相对弱化,学校应从饮食卫生、疾病预防,应急疏散,防震防火,紧急逃生,遇险自救,抢险救灾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和演练,以提高他们独立生活能力。这也是把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统筹兼顾落实到实处的重要体现。

编辑:陈小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