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论坛 > [德育]班级管理之我见

[德育]班级管理之我见

2016年06月11日 09:46:53 访问量:24675

班级管理之我见

江油一中    刘军       邮编621700

摘要:高中的三年,我一直尝试着给学生播种信念、行动、习惯和性格,最终由他们通过高考创造命运。播种信念,培养精神,形成内驱力。播种行动,形成外在压力,好鼓用心锤。播种习惯,播种性格,成就梦想。

关键词:信念  行动  习惯

我深信一位印度哲人的话:“把一个信念播种下去,收获到的将是一个行动;把一个行动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习惯;把一个习惯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一个性格;把一个性格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一个命运。”高中的三年,我一直尝试着给学生播种信念、行动、习惯和性格,最终由他们通过高考创造命运。这一个过程充满艰辛,但最终会收获幸福。

一、播种信念,培养精神,形成内驱力。

1、树信心,强精神,走过激情燃烧的岁月。

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行的,我一直在努力营造一种属于四班的班级精神,那就是“尘埃未落,万事皆有可能;高考未过,决不轻谈成败”的拼搏精神。高三伊始,利用假期收集了一些好的德育素材,从08级师生战天灾、斗酷暑,决胜高考的精神到《亮剑》中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再到《士兵突击》中“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等,始终让“拼搏”作为主线灌穿在教室、寝室文化建设,班会、夕会和平时的谈心聊天中,同学们深刻的明白“高三,什么都可以输,但绝对不可以输人,不能输了精、气、神,这是燃烧青春激情的一年,否则谁也拿你没办法,就只能遵循价值规律了。

2、抓机遇,点击兴奋点,形成长效热情。

很多典型的教育素材就在身边,很多机会稍纵及失,利用好了,可以不断点击学生的兴奋点,让他们能持续保持学习的热情。开学伊始,邀请毛云莉老师结合08级本班情况显身说法,给学生们以极大的勇气的信心,一诊前后,由借读生何天萍同学谈借读河北邯郸四中的感受,让同学们记住了邯郸学子“我比太阳起得早”的宣言,再到后来,由休学打工后又复学回班并转变较明显的涂赵俊同学谈自我心路历程,再到薛梅主任给全班同学点燃激情等。一次次的典例教训,不断冲击学生的心灵,点燃他们学习的热情,并能一直持续下去。

3、降重心,定目标,决胜高考。

    目标是人行动的方向,是黑夜里的指路明灯。进入高三,我班开展了班级目标大讨论,自我发展设计活动,让学生们准确的认识自我,评价自我,给班级和自我准确定位,绝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针对平行班一些学生眼高手低的现象,比如我给学生讲述06级学生杨涛考上川师大的事迹时,有的同学嗤之以鼻,有的同学下来开玩笑“相约在川大”等现象,给予正确引导,利用《高考指南》、《招生考试报》等载体和他们一起分析自我的最佳发展方向。最后我们的班级目标是“学习三班精神,力拼一班成绩。”个人发展目标分阶段上墙,时刻警醒自我,一个阶段一次调整,进行自我测评。

二、播种行动,形成外在压力,好鼓用心锤。

   李云龙曾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什么样的将军带出什么样的兵。”同样的,什么样的教师带出什么样的学生,学生必然会传承教师的很多性格。我力图通过自我的言行形成外在压力,督促学生自律自强。

1、学先进,适度自我调整,适合学生特点。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教育的主体在不断变化,我们的治班策略也要不断调整,使它最适合我的学生。我班在高二的情况很糟糕,特别是才组建时欧阳未同学的调班,给了我很大的感触,高二下猛药,下重手整顿班风学风,由于大量的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到高三后学生有了明显的改变,因此适当调整治班重心,特别是罗少华老师谈到他们一班同学道出为什么他们班每次考得好的原因,给了我很大启发,改变自己,改打压为主为调节、引导为主,创造更人文和谐的班级氛围,小问题引导、反省,典型问题当众批评教育,不留情面,学生既感到关爱又有了压力。王克容老师对后进生的管理办法,毛云莉老师对学生学习主动性的调动办法,蒋宏老师对学生学业提高的落实措施等,广为吸收,凡是自己认为好用的办法,同时又适合班级自身特点的措施,都可借鉴使用,往往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2、同甘共苦,以心换心,浴血高三。

    平行班学生的自制力有限,学习习惯和状态肯定会反复,必须有一个外在的监督,有一个座标为参照。那个座标就是我。我一开始就给学生阐明我的立场“我会和你们在一起,同甘共苦,不抛弃,不放弃。”我就是你们高三的座标,你要比我早或无限接近我,绝不能比我晚太多。”你们学习很累很苦,当你们心里不痛快时,就想想还有“老刘”也一样,心里就平衡了。为此,我班开展了“我比铃声早十分钟活动”,同时开通了有委曲向老师诉的爱心纸条的沟通平台,能及时了解和解决学生的一些问题,及时调整好心态。

3、找对手,做比较,反省中成长。

    对手,成就梦想的另一只手。除了班级挑战之外,我班同学还挑选了个人竞争对手。每次大考定胜负,直到高考,胜者奖励并上墙公布。我也经常观察,看到本年级或其他年级做的好的方面,就让在这方面存在问题的学生去感受,在不断的对比和反省+中让其有所提高。

4、亲其师,信其道,班科协调谋发展。

师生关系协调,也是一种外在的压力。我有意识的给学生谈科任老师的好处和付出,教会学生用放大镜看老师的长处,用显微镜看老师的短处,听我的,听科老师的准没错。我们班的学生都很信服和喜欢我们的老师。老师也十分团结协作,基本上不抢占时间,各科都能协调发展,每次测试各单科成绩一般都在平行班前列,从而保证了整体成绩的提升。

三、播种习惯,播种性格,成就梦想。

通过我的行动,影响和改造学生的习惯;通过自我设计和自我评价,形成务实的习惯;通过早、中、晚的签到和情况记录反馈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通过观摩比较,形成反思,找差距的习惯;通过爱心纸条等平台,形成有委屈向老师诉的习惯。正是不断形成了比较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又更加激发了学生的斗志,形成了一种不服输的性格。我清楚的记得,当我班最让我头痛的一个女生-----王贤琳同学对我说:“我是你的兵,我不会放弃的。”那一刻,我知道我是最幸福的人。

当然,幸福总是伴随遗憾。高考前个别学生心理压力过大,激化同学矛盾;高中生男女交往过密等问题都始终存在,也应是我继续研究的课题。201605

 

 

编辑:陈小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