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论坛 > [德育]生物教学中励志教育探究

[德育]生物教学中励志教育探究

2016年06月11日 09:40:42 访问量:22750

生物教学中励志教育探究

 

江油一中  姚劼 

 

摘要  生物教师用富有激情且幽默的语言进行恰当的励志教育,对维持高三学生的学习兴趣有重要意义,将使教学效果事半功倍。生物教师的励志教育也可以延伸到课堂之外。生物教师在进行励志教育不可过于,只能是一两句话带过,切忌空洞的说教。

关键词  生物教学  励志教育

 

励志教育在高三年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处不再赘述,班主任总是通过各种途径勉励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总是想尽办法鼓励学生坚持学习,我们作为生物学科的普通科任教师,也可以发挥我们的某些特长,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励志教育。

课时我声音洪亮,富有激情,在恰当的时间留下一两句鼓舞人心的励志话语,只要不是空洞的说教,一般会使课堂感染力成倍增长,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愤,并激发学生的学习生物学兴趣,还可以适当拉近师生的关系。

有一次有个学生问我怎样才能聪明一点点,我于是向学生解释啥叫“聪明”,我先在黑板上用粉笔写出“聪”字右侧上边的两点,告诉学生这是两只眼睛,提示我们学习中一定要注意看,“聪”的左侧的“耳”,同时提示学生在学习中一定要注意听课,再写出“聪”字中间的“口”,提示学习中一定要背要记,右侧下边是心,而“明”字由日和月组合而成,最后总结,只要随时随地用眼、用耳、用口、用心,并日日月月坚持下去,就“聪明”了,学生“恍然大悟”的同时,也懂得了更好的学习方法。另一次有学生在我讲课时在座位上说空话,我就问他,你知道为什么人耳朵两个,眼睛两个,手两只,口却只有一个吗?那是要你多听,多看,多动手,少在课堂上说废话。改卷时,经常发现某些学生出现粗心导致的错误,我就随手批上“细心是种能力,优秀是种习惯”。学生学习过程中很容易产生厌烦、暴躁等情绪,缺乏毅力,“暴躁是无能的表现,忍耐是才智的基础”;“学问之根苦,学问之果甜”;“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学,不怕千万卷”;“多练多乖,不练就呆”。个别学生学习缺乏动力,“胸中没有大目标,一根稻草压断腰”。个别学生一两次考差了,就丧失信心,“人要学会走路,也要学会摔跤”;“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有的学生学习总是脱离教材,不愿意认真研究课本,“翻开书了然,关上书盲然,做题昏昏然,考试不知其所以然”。

除了在课堂上,我会在恰当的时候利用恰当的时间进行励志教育外,在试卷制作、ppt制作时,也会考虑励志教育目标的实现,说一下我的实现方式。

我每一次出试卷,都会在页足处用小五号的楷体字留下励志的语句,2015年春季一学月考卷尾是“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这是毛泽东先生的励志诗句。一个月后的半期考卷尾是“高水平,低文凭,终究口说无凭;有能力,无学历,到底无能为力。”这是我在用对联的方式告诉学生的现在的社会现实,此处不一一列举。这些看似简单的话语,却可能对学生学习造成较大的影响。虽然这不是课堂,但这是课堂的延伸,这会给学生留下一个良好的综合印象,不扩展,不延伸,也不会导致学生反感,事实上学生很喜欢这种方式的励志教育。

“虚度现在,就是挥霍未来”、“天道酬勤”、“业精于勤荒于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生”等等内容。本人采用电脑技术,将这些文字制作成复杂的书法字体,并配上仿古底纹,然后转换成png格式的图片保存在电脑里,然后在以后的凡是使用投影仪的时候都以水印的方式加入到ppt中,学生在观看ppt演示时,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综上所述,励志教育有意义,还需要教师上课具有激情,其次教师要有一定的幽默感,再次是在恰当的时间、地点进行励志教育,但励志教育必需把握好尺度,切不可贪多,否则有说教之嫌,会引起学生厌烦。而教师要作到这一点,就必需要自己热爱教育教学,而且要随时随地积累这一方面的知识,当然,也需要教师不断地学习、反思和总结。

 

 

                                             姚劼 2016.1.8于江油一中

 

编辑:陈小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