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四川省优秀教师邢莉惠在江油市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四川省优秀教师邢莉惠在江油市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2013年09月11日 00:00:00 访问量:27541

甘将心血化春雨  润出桃花分外红

——在江油市第29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的发言

 

四川省优秀教师  邢莉惠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我是江油一中20131班班主任邢莉惠,很荣幸能在这里作为先进教师代表发言。今年高考,我班共有学生50人,今年全部考上二本,有35人考上重本,重本率达70%。刘峻豪同学以669分勇夺四川省文科状元。今年我校也取得本科上线1104人、重本上线281人的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江油市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市教体局正确领导,得益于学校的全局管控,科学备考,得益于我校教师团队的共同努力及全体学生的奋力拼搏。下面就我个人的从教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三尺讲台,是我无悔的选择

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人生平凡,但事业壮丽;有一首歌谣最为动听,那就是奉献,无私的奉献,撒播着未来的希望。三尺讲台,是我们默默耕耘的土地,扎根这片土地,是我们的光荣和自豪;我们的生命是有意义的,因为我践行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一诺言。我们用一根教鞭坚守着一方净土,两袖清风坚持着一份清淡。

我是一名普通的高中教师,教育战线上的平凡一员。但我相信,做好简单的事你就不简单,做好平凡的事你就不再平凡。自19847月从大学中文系毕业至今,我一直从事班主任工作和语文教学工作。杏坛春秋,书写了我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讲台岁月,浸透着我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我深深地爱着自己所从事的神圣事业,我把自己的爱与责任,把自己的满腔热情都倾注在了教育事业上。

我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具有良好的师德,这是每一个教师必备的素质。而良好的师德形象,则体现在教育教学的点点滴滴之中,体现在教师课堂内外的一言一行之中。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教师本身就是一块丰富的教育资源,所以,教师应模范履行师德规范,以身作则,以良好的师德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赖,以自己高深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响学生。为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我时时处处注意做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我认为,良好的师德存在于老师的内心,是看不见的,但正确的、率先垂范的做法却是学生能够看得见的,这正是师德的最佳表现。所以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我总是先做到。无论刮风下雨我总是在学生进教室以前先走进教室。我早上720之前就来到了学校,开始了每天的工作;冬天的早上,我走在路上,路灯依然亮着,天上的星星还没有落去,路上行人稀少,虽然觉得自己起得太早,虽然觉得自己非常辛苦,但想着自己也是孩子的母亲,自己的孩子也曾是学生,想着教室里那几十个孩子,我就不会觉得苦。因为,我同时似乎也看到了,因为我的努力,老师们的努力,家长们的努力,孩子们的努力,同学们手捧着那红红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脸上露出的成功笑容。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值!

二、甘为人梯,苦也幸福

去年三月,我不小心崴了脚踝,伤了筋骨,半年的时间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可是,班里的孩子离不开我,老师们都有繁重的教学任务。我忍着每日的疼痛和不便,坚持每天到班上课,去医院治疗也是事先将课安排好,尽量不耽误上课,让学生们不受到一丝影响。在他们眼里邢老师总是坚强和自信的。在我的影响下,学生们也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学习,从不放弃。他们都会主动关心帮助我,扶着我上上下下。每当同学们关心我的这一时刻,我都会禁不住掉下眼泪。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我平时真心关爱他们,诚心对待学生的结果。

到了高三,由于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劳动强度,我脑动脉茎挛,再加上严重的颈椎病,晕得站都站不稳。医生说,如果不住院治疗,后果很严重。学校领导非常关心我的身体,让我安心治病,还安排了老师帮我带班带课。可我哪里放得下我的班级和学生,当我第二天早上出现在教室里的时候,大家都震撼了,学生们终于懂得了什么叫作精神力量。

就这样,我一直陪着他们,准确地说,是我们相互手拉手走到了高考,走向了成功。今年五月十二号,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了,我80高龄母亲和我的姨妈同时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我却只能让我的爱人守在医院,自己守在教室,守在学生的身边,只能在心里为母亲为姨妈默默祈祷。放弃我本不该放弃的东西,那是我,我们作教师的,尤其是高三教师的无奈而又必须的选择。考考落幕,成绩揭晓,所有这些苦,都化成了一片幸福地笑。                                                   

三、春风化雨,付出就会有收获

从教二十多年,我始终关心爱护我的学生,不管是成绩佼佼者还是暂时落后的,不管是来自富裕家庭还是贫寒子弟,我都一视同仁。因此,每一届毕业的孩子都和我有着深深的感情。因为我在教育学生时,我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己行为的最高准则。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好学生的教练和朋友,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学生,本着从不放弃,也绝不能放弃一个原则,春风化雨般地温暖每一个学生。

我班上有一个女生叫杜雨钊,在小学六年级就患上糖尿病,她的父亲又狠心地抛弃了她娘儿俩。她每天吃着不能再简单的饭菜,穿着单薄的的衣服,脸色苍白。但刻苦认真学习的她总是让我那么感动,我时常和她交流,鼓励她。从高一起,我就每年支助她2000元,让她加强营养。今年四月,距离高考只有两个月了,她的糖尿病再度急发,住进了医院,为了让她战胜病痛,重返课堂,我发动全班同学和所有的任课教师为她捐钱,我自己捐了500元。又带着班委去看她,在大家的帮助下,她顺利地参加了高考,以603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我开心极了。

当然,对特优生,也一定要重视,这是我工作的重点。今年,我所带的20131班是文科小A班,汇聚了全校师生的目光。我班的全体任课教师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要让全体一中人在江油活得更有尊严!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让我班学生在今年高考中扬眉吐气,让所有学生都考出应有的好成绩,升入理想的大学,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班上刘峻豪同学参加成都同步诊断考试,三次成绩与成都地区学生相比,都位列前茅。因此,我们班所有任课教师也暗暗在做一个梦:要尽最大努力让刘峻豪摘取省状元桂冠!让我们的高考成绩更加闪亮耀眼!为了这个心愿,为了这一份责任,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平时,我特别注重关心学生的心理状态,关注他们的知识缺陷和思维状况,尤其关注特优生的成绩变化和心理状态。对刘峻豪更是时时提醒。我们1班是一个团结的团队,从勾校长、董校长开始,到我们班的每一个任课老师都把对刘峻豪的辅导放在第一位。在前几次绵阳诊断考试中,刘峻豪择题每科都会错2-3个选择题,尤其是历史有时会错到四个(16分),为了让他把基础的选择题做好,我们的这几位科任老师想尽了办法,费尽了口舌,终于让他在今年的高考中文科综合选择题获得满分144分,一个都没有错,这就是我们几位老师创造的奇迹。同时,他的语、数、外的基础选择题也只错了语文13分,英语1个共计4分两个题,为他高分的获得奠定了坚实的根基。为了让刘峻豪的二卷得以突破,在高三上课时我们只让他听过筋过脉的地方,另外让他自主完成老师给他选择的提高能力的试题,或者是他自己选的题。我们任课教师常常是一天要备两套以上的题,轮番提升他的成绩。可以这样说,状元是我们一中老师精心辅导的结果,状元的身上凝结着我班教师的粒粒汗水。同时,我班还有赵华、吴玉静、陈畅、林思陶、何芹、田佳雨等35人分别考上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名牌大学,我特别感到欣慰。我平时常对学生说,参加高考好比参加奥运会,几年的训练积淀是基础,漂亮完成参赛的动作才会让你当冠军!所以,我只能自豪地说,是一中这片热土,是我们一中老师的实力和倾情付出铸就了省状元的高度。我还想说今年的高考成绩是我从教二十几年来最为惊喜的一次:本科上线1104人,比去年增长2人,重本上线281人,比去年增长41人;尤其应届增长幅度喜人,本科增长92人,增长率达12.3%,重本增长63人,增长率达34.8%;特别是刘峻豪夺取四川省文科状元成为今年江油、绵阳高考最大的亮点,创造了江油教育的奇迹。给江油人民带来了自豪。然而,静下心来反思,我们今年的高考也留下了一些遗憾:一是特优生少,二是清华、北大录取人数少,三是大盘离高考目标差2人。这说明,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下来认真总结,冷静反思。

我相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暂时的低迷阻挡不了我们永远向上攀登的决心。我们每个一中人将继续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做好简单而平凡的教育之事,甘将心血化春雨,润出桃花分外红。

 

 

 

编辑:陈小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