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节英语节 > 2017年科技节方案

2017年科技节方案

2017年04月18日 09:37:36 访问量:10097

    江油一中第十届科技节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充分挖掘学生内在潜力,展示学生特长,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活动主题 :实践  体验  创新

三、组织机构

  长:勾红蔚

副组长:赵光荣

  员:王成显 薛  梅 郑继成 欧文弟 母贤军  陈 辉 范怀强 赵汝顺 李 洪 杨 聪  李运秀 陈小波 秦祥国  刘发清

工作人员:陈    李吉平  张泽文 胡莉莉

四、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20174—5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   负责人:王成显  实施时间:第十周

校园挂条幅,显示屏宣传;

②高一高二各年级组织发动;

班主任负责督促指导,班级动员报名,动员学生踊跃参加到科技实践活动中来;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

(一)电脑会标设计大赛

负责人:郑继成  高一:范怀强   高二:陈辉,

比赛规则:高一、高二全体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每班至少交一件作品,鼓励交多件作品,每件作品最多上报2人。获奖个人有奖品,所在班级按获奖等级、数量加分,计入文明班评比。一等奖(5分)、二等奖(3分)、三等奖(2分),各班按获奖数量累加,班级没交作品扣2分。各班上交作品截止时间:201752日,电子作品交信息中心李运秀老师处,请年级教学副主任督促各班及时上交作品。

设计主题:江油一中2017年五月合唱节会标

格式要求:JPG,附设计说明,大小建议不超过20MB。运用图形、图像处理软件,用电脑设计制作完成的原创作品。将事物对象的性质、精神、内容、理念、特征等内在的意念,以形象、文字或形象与文字综合构成一个简洁、具体可见的图形。作品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能够体现创作者的设计理念。作品应强调对艺术设计中图形、文字、色彩三大基本元素的综合表现能力。

评价标准:

1、思想性、科学性、规范性(2 分)

主题明确,内容健康向上;科学严谨,无常识性错误;文字内容通顺;无错别字和繁体字,非原创素材及内容应注明来源和出处

2、创新性(3分)

主题和表达形式新颖,内容创作注重原创性,构思巧妙、创意独特,具有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

3、艺术性(3 分)

符合主题、形象鲜明、能准确运用图形、色彩、文字等表达语言展示解决问题的办法,处理好画面空间、明暗,具有形式美感,构图完整、合理,具有较好的视觉效果,设计意识独特,画面空间和谐,美观、新颖、准确,作品效果图精美,具有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易于理解和接受

4、技术性(2 分)

选用软件和表现技巧准确、恰当,技术运用准确、适当、简洁,视觉效果好,作品设计结构合理,设计说明书内容详实、条理清晰

(二)科技论文

负责人:母贤军   高一  范怀强  高二  陈辉 

实施时间:第十二周    第十二周将比赛结果汇总到教科室

科技论文

1、论文必须切合主题,采用的资料与数据要详实可靠,原理与概念要清晰准确,论证要文字简明、通俗易懂。

2、参赛论文可以以日常生活中的科学现象、课堂科技实践课、课外科普知识、社会科技动态等为依据。可写观察动、植物的发现,可以写探索奇特自然现象,景观的奥秘,也可以写自己的一些奇思妙想和研究小问题的过程。必须是自己亲手操作,亲自观察,亲笔记录及书写。内容可以自然活泼,清新易读。道理深入浅出,易懂有趣。 

3、论文字数一般在800字以上,最多不超过3000字。论文应包括论文题目、正文、参考文献、作者简介等。

4、参赛者所提交论文必须为个人独立完成,不得抄袭他人作品,否则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优秀作品将在校报上刊登,并推荐到市省级报刊上发表。

5、可参考“中学科技论文题目汇总”: ****

6、科技论文每班至少选送2篇,A4纸打印,由各班主任选出后统一交教科室。上交论文请同时发送电子稿到邮箱1047337****@qq.com。邮件标题为“年级班别+作者+论文标题”。

(三) 实验技能大赛

实施时间:第十二周

负责人: 欧文弟 赵汝顺  李洪 杨 聪

本大赛分为高一高二两个年级段,试验项目分别如下:

生物

1、参赛对象:高中一级每个班级推荐单科成绩优秀的同学,或者对生物学科有浓厚兴趣的同学。两人组队参赛,每个班组建一个队参加。

2、竞赛内容:待测样品(如奶粉、淀粉、白砂糖等)中常见成分的鉴定

3、竞赛时间:第十二周 

4、竞赛地点:生物实验室

5、竞赛形式:现场实验操作,每个队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成分的鉴定并写出实验报告得出实验结论

备注:也可以自带实验的样品。但必须给老师说明自带物品的名称。

评分细则:

1、实验前后对实验细节的处理(10分)

2、常见成分的鉴定(共70分):鉴定方法选择正确(10分)、试剂选择正确(10分)、试剂使用方式正确(10分)、操作方法正确(20分)、实验现象清楚(10分)、正确分析实验现象的原因(10分)

3、正确写出实验报告(20分)

4、自备实验样品鉴定处理得当者可以酌情加分

物理

参赛对象:高一年级8——18班每班选派至少两名同学参加

参赛内容及要求:

1、参赛各班至少有一件参赛作品。

2、参赛学生自己设计一个有特色的实验,附实验说明书。于52日前交到高一物理备课组唐俊老师处。

3、本次比赛评委现场打分,从学生选材、设计、操作、记录数据处理和完成实验报告几个方面逐一打分。参赛选手的最后成绩以全体评委的平均分数计算,平均分数取小数点后两位;每位参赛选手的实验操作时间为5分钟,满分为60分。

4、实验操作过程分组进行,每组2人,参赛选手按序号入座。

此次活动安排在201754日下午第四节课进行,请各参赛选手按照日程安排参赛。

化学 :

活动主题: 奇特美丽的化学世界

参赛对象:高二年级各理科班

具体负责人:杨序红  汤晓锐      董国芬   

1、实验准备 

    负责人:高二理科各班化学科任教师和科代表

    实验准备:高二理科各班同学利用周末和其它空闲时间,通过互联网查找学习并设计趣味化学实验方案,上交本班科任教师审核通过后,进实验室实践修定方案。最后由科任教师推荐一个最成功,效果最好实验参与比赛。

2、比赛规则

高二全体理科班级,每班至少推荐设计一个趣味实验作品,最多两个趣味实验作

.实验必须保证学生安全,实验药品不具有严重腐蚀性,不能是易燃易爆药品,实验操作也必须安全,简单,可靠。

.学生自主设计、原创作品。

实验原理简单,原则上是高中阶段化学教学内容。

3、作品评价标准

、思想性  实验思想要积极健康,提供正能量。

、科学性、规范性    实验操作要科学规范。

、创新性、艺术性

主题和表达形式新颖,内容创作注重原创性,构思巧妙、创意独特,具有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

(四)科技知识展板

 

实施时间:第十一周内展出  负责人:母贤军 赵汝顺  李洪 杨 聪 李运秀

要求:每组一块展板,内容尽量新颖、前沿,力求图文并茂、有趣味、接地气。

(五)小发明、小制作

    实施时间:第十三周    负责人:薛梅  王成显  秦祥国  刘发清

小发明:

学生根据已有的科学技术知识和实际能力,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和劳动中,对那些使用不方便、不称心的东西,加以改进、改革和创新。 参赛作品要求:

1、新颖。作品是前所未有的或前所未知的,不是仿制或重述已有的东西。作品是原创的或在原有作品上有较大的创新改进的实物。

2、科学。小发明的构思、设计、制作和成果符合科学原理,使用无损于健康和道德;充分体现科技含量:材料上更节省,性能上更优越,使用上更方便,副作用更少;有的作品虽然没有同类物品可比较,但可以从技术原理体现出更简单,更美观,更省料,更方便使用;充分利用新方法、新技术创作作品。

3、小巧。小发明是中学生身边的科学,是改进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东西,不是去搞高深的、尖端的、难以办到的科技发明项目。作品要体现小、巧、简、易的特点。

4、实用。小发明的目的是为了应用更方便,作品应尽可能接近生活、生产实践,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有可预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小制作

学生应用科学的原理,把身边普通的材料、物品、废品或新材料、新产品加工制作成有新价值的实物。 参赛作品要求:

1、科学。作品在设计、技术上符合科学原理。制作要体现科技含量,充分利用新技术和新方法。

2、艺术。作品在选题、设计、制作、美工上有较高的艺术水平,可视性强,有一定的收藏保存价值。

3、创意。作品体现动手能力,体现作者想象力和创造性,作品立意新颖.

4、节约。充分利用废旧物品、材料制作作品,作品体现节约思想和环境保护意识。

5、作品提交要求 :(1)每班两项合计至少有2件作品参赛;(2)参赛作品上需粘贴标签,写明作品名称、作者姓名、班级、类别(小发明或小制作)、指导老师等;(3)各件参赛作品主创人员一般为1人,最多为3人;(4)参赛作品统一交到各年级办公室,然后汇总到教科室。(5)每期期末学生有小发明、小制作的都可以直接交到教科室,在每届科技节参与评奖。

第三阶段:评比总结   时间:第十三周   负责人:  母贤军

1、单项奖的评比汇总,单项奖一等奖比例为5%、 二等奖10 %、三等奖15%。

2、制作、发放奖状、奖品,特别优秀的发放奖金。

3、班级的获奖,在当周评选文明班给予相应加分,计入文明班评比。

4、过程材料的收集、整理、存档,优秀作品向上级推荐。

5、胡莉莉负责学生活动的相关摄像、宣传、报道,各项目的负责人收集相关照片及其他过程资料。

五、活动要求

1、高一高二年级各班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参与科技节活动,做好本届科技节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共同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素养 ,充分展示班级风采,每项活动请各班主任指导、督促学生积极参加。

2、各项目负责人要做好该项竞赛方案、评比工作,按时实施,及时把过程资料、结果汇总到教科室。设计方案时至少要有:项目设置、比赛规则、作品要求、比赛时间、地点。各项目完成时间截止第七周周末。

3、学校各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应依据科技活动方案,积极按时做好准备工作,保障学校科技节的顺利开展。

4、各项活动情况于第十三周完成汇总并作展示,将按各个项目参加的人数、成绩,评选个人一、二、三等奖和先进班集体。

                         

     江油一中教科室 教务处 信息中心

                                                   2017 4   17 

编辑:教科室
上一篇:江油一中第12届校园英语节活动方案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