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大家谈 > 化学学习经验

化学学习经验

2015年06月23日 00:00:00 访问量:25333

化学学习经验

201311  倪嘉欣

   

我一直认为化学是一门神奇的科目。它既有文科的性质,也有理科的理念,要学好化学,就必须把握好“文理”之间的转化。

一、常记背,顺概念。

  化学号称是理科中的文科,是一门夹杂了庞大知识体系的自然学科,所以要想学好化学就必须对必要的知识进行总结整理,归纳与记忆。

目前为止化学共学了五本书,包括许多模块:有机化学,金属性质,电化学,实验探究等等。每一个模块都有大量的基础知识。这时候笔记本就尤为重要。将笔记本按照所学内容分为几大模块,系统的进行整理。比如有机化学这一模块,必修二和选修五上都有涉及,将此模块的内容从基础开始整理,层层递进,系统记背。再比如实验探究这一模块,专业化学用语尤为重要,我们便可将出现过的“标准答题答案”记在笔记本上,随时记背。

另外,每一门学科的学习都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每周系统地抽出一定时间对知识遗漏或薄弱的地方进行巩固也是十分重要的。

二、多练题,善总结。

    说完化学的“文科”性质,必不可少的则是它的理科性。其中最突出的特点免不了是大量的练题。当然这个练题并不是所谓的什么题海战术,要求同学怎样怎样地不停“刷题”,而是要求同学们有针对性的,在自己知识掌握薄弱的地方边巩固边练习。

比如计算题总错的同学,可以多练习计算,并总结各种解题方法,什么时候用电子守恒,什么时候用差量法,什么时候用平均思想,什么时候用十字交叉......这些方法便都是从练习之后总结而来。又比如推断题有问题的同学,则可以在练习之后总结出属于推断题的做题思想。

总结出每道题独有的解题方法,扩大自己的眼界,巩固自己学科薄弱的地方,加强自己对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多练题的好处便在于此。另外,纠错本也是必不可少的。不同于笔记本,纠错本记下的是自己在学习中反映出的问题,考试前多多回顾纠错本,可以提醒我们该在哪种地方提高警惕,避免犯同样的错。

三、多请教,常思考

  “我才不想问呢,好像在‘装’好学生一样”“哎呀,算了算了,懒得去问。”“问了就等于我不懂,才不想去。”这些借口,常常被有些同学用于搪塞去请教老师。学习是自己的事,该问就去问,不要在意其他人的目光,也不要担心被老师责备不听讲。要知道,学习这条路上,走得了高速公路,走在最前面,受益人是你;走的是泥泞小道,铺满荆棘,受害人还是你。利害关系与他人无关,全掌握在自己手上。

    还有两个多月,我们便是高三的学生,距离明年的六月也没有多长的时间了,这条路是我们自己的路,希望同学们每个人都能走出自己的成功。

编辑:陈小波
上一篇:物理学习经验
下一篇:生物学习经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