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事迹 > 爱伴我前行(文雅)——2012级高考事迹报告

爱伴我前行(文雅)——2012级高考事迹报告

2015年07月21日 16:24:35 访问量:24974

                         爱伴我前行

江油一中 文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今天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此发言,我深感荣幸,也倍感惶恐。论资历我只是一个刚刚工作三年经验尚不足的年轻教师,论成绩,也无法与在座的老师相比。所以我不敢大谈阔谈什么教学经验,只想敞开心扉和大家交流交流我在高三这一年的感受。如有不当,敬请指正!

七月是丰收的季节,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高考中,我们江油一中喜报频传,为百年校庆献上了一份贺礼。我所带的高三九班也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目标。面对这份成绩,我想说,太多的爱才浇灌出这最美的胜利之花。

首先是父母之爱。俗话说得好,不苦不累,高三无味,高三的班主任就更不用说了还记得去年暑假领导让我接任高三九班的班主任,当时我是拒绝的,因为宝宝才两个月,尚在哺乳,而班主任事务繁多,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是最终我硬着头皮答应了,我想经历了才知道这其中的美吧。接下来的日子确实和我想象的差距甚大。首先就是孩子哺乳的问题,作为一名新班主任,大部分时间都要呆在学校。好在我有一位理解我的妈妈,她每天帮我带着孩子。炎热的夏季晒得人汗流浃背,每当我看到妈妈抱着嗷嗷待哺的宝贝在寝室楼下等我时,我的心里都苦涩不堪。她好不容易把我拉扯大,本该享福的年纪,现在却还要帮我照顾孩子。一学期下来我因为工作瘦了,而妈妈因为我瘦了。高三下学期宝贝断奶后,我就把女儿送到了绵阳,一周只能见孩子一面,这样我才能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工作上。每次看到别人家的小孩有爸妈陪着,像公主一样,我就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女儿,孩子爸爸常年在部队,而我这个当妈的也是近在咫尺远在天边。有时候当学生因为一些琐事和我发生矛盾时,我真的特别委屈,如此的付出还换不来他们的理解,真不知道值不值得。而爸妈最常跟我说的话就是:“你好好工作,不要总挂念孩子,别人家的孩子你也要好好教。”或许正是父母的这份关心和支持让我有勇气不断往前走。在高考最后冲刺时期,为了全力备考,我一个月都没有见孩子,每天几乎都是11点左右下班,但是无论回去再晚,我的妈妈都在等着我。我想,如果这样我都没有带好九班,那就太对不起所有关心我的人了。

其次是学生之爱。我的情况很特殊,是一中唯一没有教完高二直接带高三的教师,在最关键的一年,学生对老师是很挑剔的,他们不愿意成为新老师的练手对象,所以一开始我是不被接受的。加之自己学术素养有限,可以说是和学生一起在成长。看到我们班的科任教师王永书记被全班同学崇拜,称为男神时,我非常嫉妒。作为班主任如果不能走进学生内心,那这个班注定会失败。为了赢得学生的认可,我必须要比别人更努力。记得班上有个叫田茂霞的同学,家境平贫寒。那次开家长会,她的父亲从较远的乡村赶来,衣服上还沾着泥土,非常淳朴的一位农民。他非要送给我一只鸡,我坚持不要,但是看到他失望的眼神,我真不忍心拒绝,要知道,那是他坐了半天多的车从家里带来的。最后我收下了,但回赠给了田茂霞一件羽绒服。因为我发现,大冬天的,学校都不要求穿校服了,她还是每天穿着单薄的校服,那根本就没办法御寒。可能就是我这一个小小的举动触动了她的内心,从那时起,田同学就经常来问我语文问题。于是我了解到她的家很贫困,父母把希望全都寄托在她的身上。她很想要考上大学,到城市生活。但实际上,她的成绩很不好,考大学基本无望,整个高中生涯,她一次优都没有上过,但我还是不断鼓励她,告诉她坚持就是胜利。或许是她的这份执着感动了命运之神吧,高考她成功了。在她写给我的信中有这样几句话:“雅姐,我觉得高中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遇见了你,谢谢你的不抛弃不放弃,我努力达到了您定下的目标,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一定不会让您失望”。我个人的身体也不是很好,上学期补课做了一次胃肠手术,医生让我卧床休息至少一周,我休息了一天就来上班了,因为我不想在关键的时候抛下他们。当我走进教室,学生们十分诧异。一下课,他们就围着我问东问西。那些最调皮的孩子甚至说:“雅姐,你回去休息吧,你放心,我们不会调皮的,你的身体要紧啊。”其实感动不需要什么大的举动,它可以是生病时学生的一句问候,下课时桌上的一杯清茶,也可以是高考胜利后大家的一个拥抱。高三一年我确实走的艰辛,但是因为有了学生的爱,一切都变得值得。

最后就是同事之爱。其实我一直认为自己很幸运,在一中当了三年学生,现在又回来当老师,所有的角色我都尝试了。学生时代我能遇到好老师,现在工作了又有许多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九班这一年很多次成绩都不理想,但是年级领导从没有批评过我,而是鼓励我,帮我分析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我们全体科任教师也都齐心协力想办法,很多次我都看到何斌老师为了学生的数学成绩焦头烂额,分析整理各类试题,王永书记虽然学校事务繁多,依然像半个班主任,随时找学生开导心理。张娟、程贤俊、蒋德露等老师虽然是新教师,但尽职尽责,非常配合我的工作。包班领导欧文第主任作为我的高中老师,也是对九班关爱有加。有时甚至我都还没有到班,他都来班上转了两圈了。班里好多同学虽然他只见过一两面,但却可以准确叫出他们的名字。高考前,李茜老师还专门到九班来加油助威,为学生疏导心理。这些感动都太多太多,大恩不言谢,我唯有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倍努力,用成绩来回报所有关心九班,给我帮助的人!

教师代表着一份责任,也代表着一个使命。虽然这一职业很辛苦,

但我们无怨无悔。三尺讲台就是我们的人生舞台,白色粉笔就是我们的人生画笔。教育是崇高的,我相信,在所有老师的辛勤努力下,一中的教育事业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聆听,祝所有老师假期快乐,也祝一中的未来辉煌灿烂。

                                             

                                                                

编辑:郭付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