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简报 > 江油一中2016年9月德育简报

江油一中2016年9月德育简报

2016年11月08日 16:21:08 访问量:22768

江油一中9月德育月报表

人:周廷煜

审阅领导:董恒(副校长)

本月德育主题:

填报时间:2016930

         

一、常规工作

 1、政教处会议

2、学生常规专项督查1(迟到早退旷课)

3、筹备团委会、学生会

4、第一期黑板报:文明、礼仪

5、大扫除

6、德育安全例会(一)

7、学生常规专项督查2(校服校卡)

8、学生社团干部、班干部培训

9、清理校园垃圾文化(23周)

10、管制刀具清缴

11、教室文化建设

12、学生常规专项督查3(染发发型饰物)

13、学生公寓卫生检查(一)

14、教室文化建设

15、文明礼仪教育

16、寝室文化建设

17、 校园文明专项督查1(爱护公物、关门,关电等)

18、 全校清洁卫生大扫除

二、  主题活动(特色活动)

1、   举行2016级新生军训活动

2、   举行“开学第一课”活动

3、   举行防艾知识专题讲座

4、   举行消防演练

5、   卫生专项迎检及学生体检工作

6、   开展寝室安全管理清查活动

7、   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清查活动

8、   积极开展江油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

9、   科学家张开逊教授回母校举办科普报告

三、  活动效果及问题

1822日至826日我校举行了为期5天的军训活动。 这次军训活动的举办旨在培养同学们的集体主义思想和国防观念,增强同学们的爱国爱校意识,磨炼同学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在军训期间,同学们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地完成了军训各项任务。军训活动的开展既锻炼了同学们的身体又磨炼了他们的意志,为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2《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节目,已经初步形成了教育品牌,受到学校和师生的欢迎,接到通知后,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学校领导班子根据学校实际,研究有效的活动开展办法,并依据文件精神组织全校师生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并以此作为开学教育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其以 “先辈的旗帜”为主题,汇集了各个年龄段的嘉宾,上至九十多岁的抗战老兵和老艺术家,下至十几岁的少年儿童,通过一个个的英雄故事,共同来缅怀这段历史。同时,我校还利用全校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对全校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高201612班吴傲同学在国旗下做了演讲。在演讲中追忆了革命先辈的优秀事迹,鼓励同学们继承先辈的革命精神、发扬优秀革命传统,努力学习,刻苦奋斗。《开学第一课》活动的开展,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传递给学生,培养了他们的爱国情操,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了他们民族自豪感。新学期,新的希望,新学年,新的挑战,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校师生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继往开来,勇攀高峰。

32016825日下午,江油一中为2016级新生举办了防艾知识专题讲座。这次讲座我校特邀请了江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江老师为大家主讲。李老师紧紧围绕“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和艾滋病的生存环境、自然病程、流行病学特点以及艾滋病的传播链和检测、治疗、预防”等知识进行讲解,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艾滋病,了解艾滋病,防治艾滋病。“知识是防艾最好的疫苗”,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只有用知识来武装自己,加强青少年对艾滋病的深刻认识,才能远离艾滋病。防治艾滋病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从根本上打赢这场疫情战争。

42016825日下午,江油一中为高一新生举行了消防演练,加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当日,首先由我校安全办赵刚主任做了消防安全知识的专题讲座,在理论上向学生讲解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当面对火灾发生的时候如何有序、迅速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疏散撤离,确保生命安全,提高了学生对消防安全的理论认识。 同时,我校还特意请来了江油市消防官兵对我们进行了消防演练。当日,消防官兵们开来了三辆消防车,给我们实地演练了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如何有序、迅速地撤离火灾现场,如何高空营救等。现场的演练更加深了学生对火灾的认识,加强了学生对火灾知识的运用,强化了学生的安全意识。

5830日下午,江油市卫计局副局长欧文孝率卫计局执法大队到江油一中检查开学卫生工作。欧文孝副局长一行对教室、宿舍的通风换气、采光、安全设施,以及饮用水水质的检测、学生晨晚检、校医室档案归档等工作进行了详细检查,一致认为江油一中卫生工作认真规范、责任落实,为广大同学创造了一个良好、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6201695日,我校政教处和安全办联合组织了开学第一次学校寝室安全管理清查活动。  95日上午,政教处副主任张芳老师和安全办主任王恩力老师先对寝室的管理老师做了寝室安全管理的培训会议。会上张芳老师和王恩力老师强调了要注意寝室的用电、用火安全,学生寝室不应私自配用如电水壶、烧水棒、电吹风等大功率电器;同时,强调为学生的人身安全着想,要杜绝学生携带管制刀具进入寝室,一经发现,坚决查处。随后,张芳老师、王恩力老师带队和政教员、寝室管理员一一对寝室的用电、用火安全,管制刀具进行了清理、查处。这次寝室安全管理活动的开展,是为了给在校学生创造一个安全、 健康的学习环境,也是为打造安全校园奠下基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需要大家共同来创造。

72016913日,江油一中政教处联合校安全办对校园周边娱乐性场所和流动摊位进行了大力排查和清理,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当日,由政教处主任周廷煜老师、政教处副主任张芳老师、校安全办主任王恩力老师带队,校学生会学生干部参与,对校园周边200米内的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歌厅、卡拉OK厅、游戏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进行了一一排查。明文要求禁止学生出入此类场所。  同时,还对学校周边无照摊点,“三无食品”,恐怖、迷信、低俗文具、饰品和出版物进行了清理。学校,是孩子健康成长、成材的重要地方。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文明的学习成长环境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的努力。

8、为配合江油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校积极宣传,推广文明、礼仪、社会主义价值观。在校园内充分利用滚动电子屏幕、展示栏、宣传条幅、教室文化布置等营造氛围,推广宣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9930日上午,科学家张开逊回母校为全校师生举办了一个科普讲座。讲座以“做个科学家”为主题,围绕“读无字天书”、“以探究之心学习”、“追求本源问题的答案”、“追踪前沿”、“回溯历史”、“宇宙是一本书”六个方面来阐述了科学的发展和奥妙,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同时还启发了师生在人生路上要积极发挥求学好进、勇于探索的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勇攀高峰。这次讲座的举办让学生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力地帮助了学生树立远大的目标,让全校师生都受益匪浅。

 

四、图片(图片单独打包,一并发送)

 

 

编辑:政教处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