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竞选学生干部,全面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

竞选学生干部,全面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

2017年04月10日 21:23:31 访问量:22185

33章竞选学生干部,全面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

博求人才,广充士类。

——苏轼



华盛顿特区一群小姑娘在参加一次野外聚餐中,白天她们玩得非常愉快,傍晚时分才发现走错了路,在潮湿与饥饿中度过恐怖的一夜之后,她们开始无望地失声痛哭。“人们永远也找不到我们了,”一个孩子绝望地哭泣着说,“我们也许会死在这可恶的山林当中。”然而,十一岁的伊芙蕾·汤突然站了出来:“我不想死!”她坚定地说:“我爸爸曾经说过,只要沿着小溪走,小溪会把你带到一条稍大点的小河,最终你一定会遇到一个小市镇。我就打算沿着小溪走,如果你们愿意相信我的话,你们可以跟着我一起走。我们不会死的!”结果,她们在伊芙蕾·汤的带领下,胜利地走出了森林,最后她们的欢呼声迎来了救护人。伊芙蕾·汤出色的领导能力救了这一群小姑娘们的命。

很多人也许会认为,像伊芙蕾·汤这样的人,生下来就是做领袖的材料,而其他人命中注定就是随从。可是领袖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造就的。请同学们记住:没有天生的领导者,只有后天造就出来的领导者。从进入人类社会以来,具备领导能力的人就一直受益匪浅,无论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如果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的领导才能,并且能把它主动地在平常生活中表现出来,那么将更准确地预示着我们成功的将来。

有一些同学认为,当学生干部只是为同学、老师跑跑腿,浪费时间和精力,会影响自己的学习。

其实,社会需要的不是只会读书和考试的小书呆子,而应该是朝气蓬勃,立志成为管理国家、建设国家的各种人才。

当学生干部影响学习、成绩往下掉的现象有,但是,如果说当了学生干部就必然影响学习,就有失偏颇了。严格地说,是由于学生干部没当好,才影响了学习成绩。当好了学生干部,学习成绩和工作能力会双丰收的。

中学生曹兴当过校学生会干事、班团支部书记、班长。他说:“当学生干部有得无失。有人认为自己学习成绩下降是由于工作量太大,其实这是工作、学习的关系没处理好。相反,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自尊心常常会激发自己奋发向上。”

有一次,曹兴连续出外组织了几次活动,确实耽误了一点时间,影响了他的学习成绩,期中考试成绩排全班第八。学生干部的自尊心促使他抓紧一切空闲时间学习,到期末便跃为全班第一。此后,他一直保持了这个成绩。同时,当学生干部,每过一阶段,总要写几份工作总结,这在客观上锻炼了他的概括能力,反映在试卷上就是他答题的条理性比别的同学强。

中学生王勇认为,当学生干部,加快了自己思想上成熟的步伐,促使自己在学习上高标准、高要求,培养了自己谦虚诚实、顾全大局、任劳任怨等良好品质。特别是当学生干部经常要组织各种活动,这使自己在各个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王勇原来比较内向,在生人面前不敢大声说话。如今组织活动时,他讲话语句流畅,有条有理;他懂得干部的威信来自出色的工作,于是摸索着改进工作方法;为了做好工作,他还学习多种技能。同学中,有的爱唱,有的爱画,王勇就向他们学。“如果我自己对这些方面也多少懂一点,就容易和同学接近,建立友谊,有助于开展工作。”王勇认为,“当干部可以加快自身各方面成熟的步伐。”

中学教育是以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素质人才为最终目标的,现代社会也需要能够在激烈竞争中立足的复合型人才。所以中学生在学校里就应该争取每一个学习和锻炼自己的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能力,为将来踏入社会做好准备。

学生干部能够在联系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学生的过程中,在学生干部的职责范围内充分发挥自我优势和自己的特长,在组织、宣传、沟通、创新等方面提高自主能力。

当学生干部可以培养自己工作、学习和生活的自信。一般来说,学生干部都是经过层层选拔、自己报名参加竞选和面试最终确定的。也许有人会问,他们有报名的勇气,有参加竞选的魄力,又有通过面试的能力,怎么还会缺乏自信呢?是的,能够自我推荐,能够在层层选拔和众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学生干部都有比较强的自信。但是,他们大多数有的是当学生干部的自信,至于能否当好学生干部,能否当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或者在组织活动、开展工作过程中面对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时,就不一定有十足的自信了。而学生干部的工作就为他们创设了显示才能的各种机会,让他们可以尝试成功的喜悦。

学生干部在开展工作的时候,要加强观察分析能力,养成善于观察分析的好习惯,工作中要从多方面思考,并多与同学交流,做思想工作。这些会让他们学会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学会表扬、鼓励,激发同学的上进心,无形中也提高了自己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

学生干部的工作还会加强我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并增强与别人合作的能力,在实践中学会合理有效的管理。因为经常要主动与人交流,学生干部就会去揣摩、学习别人的讲话技巧,认清表达对象,理清表达思路,选择最佳时机,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总有一天会长大成人,成为某一行业的佼佼者,也会成为领导者。如果早些培养我们的领导能力,也算是在我们的生存途中种下一粒种子。成大事者在处理自己与周围人的关系时,往往能挥洒自如,这是因为他们一般都有良好的协调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对一个欲成大事者来说尤为重要,它能真实地反映成大事者的水平。中学生朋友从现在开始,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具备出色组织管理能力的人才吧,你会发现人生路上充满了别样的风景。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