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安排通知 >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小学 实验教学示范学校评估办法的通知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小学 实验教学示范学校评估办法的通知

2016年12月09日 11:11:53 访问量:10970

川教办[2002]第17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小学

实验教学示范学校评估办法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

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快教育改革的步伐,根据《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我厅决定在全省中小学中开展创建“实验教学示范学校”活动,现将《四川省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学校”评估办法》(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四川省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学校”评估办法

      2、四川省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学校”评估细则

      3四川省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学校”评估情况表(一)、(二)

 

 

                                 二OO二年五月八日

 

 

 

 

 

 

 

 

主题词:中小学    实验教学    示范校    通知

  抄送:教育部基教司,各市、州教育装备站(处、所)

  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                    200258日印发

 

附件一:

四川省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学校”评估办法

 

根据《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实验室、图书馆(室)及体育、艺术、劳动技术等教育设施的建设,提高教学仪器设备、图书的使用效益,经研究决定,在全省中小学开展“实验教学示范学校”的评估活动。

一、四川省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学校基本要求是: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美术、卫生、图书、劳技和科技活动等基本设施设备按标准配备,科学管理,按教学大纲要求,开足开齐演示、分组实验,切实开展各科实验教学教研和实验操作考核工作,突出设备设施效益的发挥和学生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的提高。

1、用房及仪器设备设施:理科实验及音、体、美、卫、图、科技活动等各类用房及设施的标准按原省教委20004月颁发的《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和管理及评估细则的通知》(以下简称《装备标准》)执行。理科器材、仪器、药品、标本、模型、图表、工具、计算机等实验仪器设备,按教育部2000年颁发的《中(小)学理科教学仪器配备目录》配备,音、体、美、卫、劳等器材按四川省教育厅2000年颁发的《中(小)学音乐教学仪器设备配备目录》、《中(小)学体育教学仪器设备配备目录》、《中(小)学美术教学仪器配备目录》、《中小学卫生室器械与设备配备目录》、《中、小学劳动技术(综合科技实践)教育装备标准》进行配备。图书按《装备标准》要求配备,其设备设施必须是省级以上鉴定的合格产品。

2、管理工作

学校教育技术装备组织管理工作落实,各类管理制度健全,各类器材设备存放有序,帐物相符,定期保养,完好率在95%以上。教育装备的各类资料齐全,记录完好,归档管理科学规范。各类管理基本实现信息化。

3、实验教学效益

学校教育技术装备的利用率高,实验教学成效显著,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有成效。经常开展各学科实验公开课、观摩课,进行研究性探讨,组织师生开展自制教具活动、科技制作活动,学生实验操作考核合格率在95%以上,组织师生参加实验操作竞赛活动。音乐、实验室、图书室、体育、美术等功能用房向师生开放,成为当地的实验教学中心,起指导示范作用,并带动薄弱学校的实验教学活动。

二、申报程序和评估验收办法

学校根据《四川省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学校评估细则》(以下简称“评估细则”见附件二)进行自评,自评合格后向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申报;县(市、区)教育部门按《评估细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并签署意见后向市、州教育部门申报,市、州教育部门接到申报后,组织技装、教基、体艺等部门进行实地评估,评估合格,向省教育厅提出书面验收申请及“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校评估情况表”(见附件三),省教育厅再组织有关专家进行验收,验收工作由我厅技装处牵头。“评估细则”总分值300分,基础条件120分,不能低于110分,管理工作80分,效益100分,不能低于90分,分数在270分及以上为合格。评估办法: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访问、抽考分析、现场考察等多种方式进行。

三、奖励办法

凡达到《评估细则》的学校,按申报程序和检查验收办法,经验收合格后,由省教育厅授予“四川省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学校”称号,并予以表彰奖励。

今后,认定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创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将把获得“四川省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学校”作为必备条件之一;已命名的国家级和省级示范校应尽快达到“实验教学示范校”要求;各市、州、县示范性中小学的争创活动也应将“实验教学示范校”纳入必备条件。

对已命名的实验教学示范校,每两年进行一次复查;复查达不到《评估细则》要求的,将予以取消。


附件二:

四川省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校评估细则

检查

内容

检查要求

评分标准

自评

检查

得分

A1基础条件120

B1用房30

C1实验室、准备室、仪器存列室的间数达到《装备标准》的要求。(6分)

少一间扣1分,扣完为止。(与C15连起评分)

 

 

C2教师、学生阅览室、图书书库、资料室、电子阅览室的使用面积达到《装备标准》的要求。(6分)

面积差5m21分,扣完为止。

 

 

C3音乐、美术、卫生室的间数、使用面积达到《装备标准》的要求。(6分)

少一间扣2分,面积不够每差5m22分。

 

 

C4体育活动的面积,各类场地达到《装备标准》的要求。(6分)

场地每差1处扣2分,面积每差5m21分。

 

 

C5综合实践(劳技室)达到《四川省中、小学劳动技术(综合科技实践)教育装备标准》要求。(6分)(科技活动室可算综合室)

没有不给分,面积不够扣3分。(建有劳动实习基地的给全分)

 

 

B2设备44

C6教学仪器的品种、数量分别达到教育部2000年颁发的《中学理科教学仪器配备目录》、《小学数学、自然仪器配备目录》的98%和95%以上。(8分)

品种、数量每差3%扣2分,扣完为止。所配教学仪器必须是省级以上鉴定的合格产品,有两种以上不合格的不得分。

 

 

C7学校生均图书量、期刊种类、工具参考书、电子读物要求达到《装备标准》的要求。(5

生均每少2册扣1分,期刊及工具书每少5%扣1分,扣完为止。

 

 

C8学校图书结构合理,复本量不超标,图书的每年增新率达3%。(3分)

结构不合理扣1分,复本量每超标5%扣0.5分,增新率不合格扣0.5分。

 

 

C9音乐器材达到《四川省中(小)学音乐教学仪器设备配备目录》的要求。(5分)

器材均为合格产品,品种达983分,数量达952分,数量每差1件扣0.5分,有一种为不合格产品扣1分,扣完为止。

 

 

C10体育器材达到《四川省中(小)学体育教学仪器设备配备目录》的要求。(5分)

同上

 

 

C11美术器材达到《四川省中(小)学美术教学仪器设备配备目录》的要求。(4分)

同上

 

 

 

 

C12卫生器材达到《四川省中(小)学卫生室器材与设备配备目录》的要求。(4分)

同上

 

 

C13综合实践器材达到《四川省中(小)学劳动技术(综合科技实践)教育装备标准》的要求。(5分)

有劳动基地的学校可不按此要求配置。没有的必须配,差1种扣0.5分,扣完为止。

 

 

C14计算机的台数、校园网的装备按《装备标准》要求执行。(5分)

没有校园网不给分,计算机每少1台扣0.5分。

 

 

B3设施24

C15实验室、仪器室、实验准备室的面积、采光、质量和演示桌、实验桌、实验凳和供电、供水、通风、排气设备达到《中学建筑设计规范》国标GBJ86和《中小学教室设备规范》(国家教委教备厅[1990037号)要求。(8分)

学校专用教室设备达到四川省地方标准DB51T3162000要求,且为省级以上鉴定的合格产品的给全分,质量及配套设备不合要求扣24分。

 

 

C16音乐、美术、体育、卫生的辅助设施达到《装备标准》要求。(6分)

完善的给全分,差的扣35分。

 

 

C17图书室、师生阅览室设座达到教育部《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要求。(5分)

面积不达标,扣13分,设座不足扣13分。

 

 

C18学校科技活动的辅助设施基本齐备,能满足学生科技活动的需求。(5分)

设施齐备给全分,差的扣23分。

 

 

B4人员12

C19教育技术装备的各类人员按要求配齐,待遇落实,工作稳定,其配备按学校类别达到《装备标准》要求。(6分)

音、体、美、卫、图、劳、微机及理、化、生、(自然)各室人员配齐,差1人扣2分。

 

 

C20各类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学历要求,技术职称要达到《装备标准》的基本要求。(3分)

按要求达到的给全分,差的扣12分。

 

 

C21学校定期将教育装备的各类管理人员:实验员、图书管理员、微机管理员等送省、市参加培训。(3分)

落实较好的给全分,差的扣12分。

 

 

B5经费10

C22学校的教育技术装备经费年初有计划(即有专项经费)安排,年终有决算,且开支合理。(6分)

落实较好的给全分,差的扣23分。

 

 

C23易损易耗物品的经费开支应占学校公用经费支出的5%以上。(4分)

落实较好的给全分,差的扣23分。

 

 

A2管理80

B6组织管理15

C24学校领导重视教育装备,有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明确。(5分)

有校长分管具本抓且职责落实,差的扣23分。

 

 

C25学校实验教学、教研及管理组织机构健全,且运转正常。(5分)

有机构,正常开展活动的给全分,差的扣23分。

 

 

C26学校有实验教学发展规划和学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5分)

有文件及材料的给全分,差一项扣12分。

 

 

B7理科实验室管理25

C27仪器管理科学、规范、合理。(7分)

达到要求给全分,差的扣3分。

 

 

C28仪器定期保养,完好率在95%。(7分)

同上

 

 

C29帐物相符,实现微机管理。(5分)

符合要求给全分,差的扣3分。

 

 

C30各类设施设备资料齐备,各种活动记录完善,档案管理较好。(6分)

符合要求给全分,差的扣24分。

 

 

B8图书馆(室)管理20

C31做好总括和个别登记,并有注销登记,帐目清楚,帐书相符。(5分)

达到要求给全分,差的扣2~3分。

 

 

C32按《中图法》新版进行图书分类及排架。(5分)

按《中图法》分类及排架的给全分,没有达到要求的扣2~3分。

 

 

C33书刊著录、目录设置和期刊管理达到《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要求。(5分)

达到要求给全分,差的扣23分。

 

 

C34图书管理工作实现自动化。(5分)

实现微机管理、借阅给全分,差的扣26分。

 

 

B9艺术、体育、卫生等管理20

C35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认真执行,资料详细,有连续性。(5分)

有制度、资料完备给全分,只有制度执行差扣3分。

 

 

C36设备设施完好,体育器械每学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维护。(5分)

做得好的给全分,差的扣24分。

 

 

C37药品管理符合有关要求,不得存放和使用过期药品。(5分)

达到要求的给全分,差的扣24分。

 

 

C38学生体质健康资料齐全,有统计分析,资料保持完好。(5分)

资料保存好,并进行分析的给全分,差的扣24分。

 

 

 

B10常规要求30

C39理科实验(演示)开出率98%,分组实验开出率达到100%。(6分)

演示、分组实验开出率达到要求的给全分,达不到要求的扣24分。

 

 

C40实验操作考核参考率95%,合格率90%。(6分)

参考面、合格率达到要求给全分,两个比例每差1%扣1分,扣完为止。

 

 

A3实验教学效益100

 

C41音乐、体育、美术、综合实践活动课按规定按时开齐、开足。(11分)

达到要求给全分,差一种扣3分。

 

 

C42书刊外借流通率达40%,图书流通率达50%,学生到馆率达70%,到馆时间为10/生均、学期。经常开展阅读辅导和活动。(7分)

达到要求给全分,每个比例差1%扣0.5分,没有阅读活动记录扣2分。

 

 

B11教学教研20

C43理科实验教学、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的公开课,观摩课、研究课等每学期在2次以上。(8分)

每学期有两次以上活动给全分,只有1次扣4分,没有开展不给分。

 

 

C44有师生科技制作和自制教具作品,近三年科技制作和自制教具分别不低于20件。(6分)

达到要求给全分,差的扣35分。

 

 

C45有近三年的实验教学研究课题,进展情况、完成情况。(6分)

有研究课题13分,进展或完成情况良好13分,没有课题不给分。

 

 

B12实验教学成果25

C46近三年有2件以上自制教具(科技作品)获省、市奖励。(8分)

2件以上获奖给全分,差的扣24分。

 

 

C47一学年有5篇论文在省、市级刊物报纸发表(含省级论文获奖、省级有关会议交流)。(8分)

达到要求给全分,差的扣35分。

 

 

C48在省、市各类实验教学活动中获得各项奖励。(4分)

有获奖的给全分,没有不给分。

 

 

C49实验教学的课件制作每学年在15件以上,并有课件在省、市获奖。(5分)

达到要求给全分,只有课件而没有获奖扣13分。

 

 

B13各种功能室的作用发挥25

C50实验室定时开放,保证师生课外开展实验活动需要。(5分)

达到要求并有记录的给全分,差的扣24分。

 

 

C51图书馆职能发挥较好,阅读活动、知识竞赛、网络服务等成效显著。(5分)

做得好的给全分,差的扣24分。

 

 

C52指导薄弱学校,利用综合实践,服务社会。(5分)

要求有记录,做得好的给全分,差的扣23分。

 

 

C53艺体场馆的综合利用较好其作用充分发挥。(5分)

做得好的给全分,差的扣24分。

 

 

C54学校的其他场馆、设施设备利用率高,作用发挥好。(5分)

利用较好的给全分,差的扣24分。

 

 


附件三:

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学校评估情况表(一)

 

评估学校名称

 

A1基础条件得分

 

A2管理得分

 

A3实验教学

效益得分

 

评估得分合计

 

扣分情况详细

说明(按A

指标分项说明)

 

 

 

 

 

评估组

负责人签名

 

总体评价:

 

 

 

 

 

 

 

 

 

 

 

 

 

 

 

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学校评估情况表(二)

A级指标分项评估

 

评估学校名称

 

 

   

 

 

   

 

扣分情况详细

说明(按C

指标分项说明)

 

 

 

 

 

项目评估

负责人签名

 

评估意见:(写出所评估项目的成绩、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

 

 

 

 

 

 

 

 

 

 

 

 

 

 

 

 

 

编辑:教务处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