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前沿视野 > [转]中学生来信震撼教育界:我不信快乐教育,请不要被大V忽悠!

[转]中学生来信震撼教育界:我不信快乐教育,请不要被大V忽悠!

2017年03月29日 15:01:51 访问量:10761 作者:周小平

导读:丛林法则依然存在,大鱼吃小鱼是不变的真理。从小享乐不刻苦,长大了如何在残酷的社会竞争中生存和取胜?

 

文 | 陈廉

独家授权原创发布


大家好,我是一名15岁的武汉初中生,这是我第一次给周小平老师平台投稿,我今天是想来谈一谈自己对中国教育模式的看法。本文我将从四方面来回顾我的心路成长历程和观点变化,希望能让更多比我更年轻的孩子少走弯路。

 

记得我看到过一个关于鹰的纪录片,里面说老鹰在抓到猎物后总是先给叫得最响,脖子伸的最长的雏鹰喂食。而在老鹰离开后,强壮的雏鹰会把弱小的推出巢穴摔死,以便独享老鹰带回的食物,这就是弱肉强食!弱小的雏鹰只有被淘汰的命运,这虽然残忍,但也是老鹰的生存和竞争之道,真实而残酷。这说明优胜劣汰才是自然界的真理,是一切生物向前演化和发展的必然规律,无法改变。人类社会也是如此,我常听大人说有一句俗语:“货比货该扔,人比人该死。”由此看来,人类社会的法律虽然避免了人们在竞争中互相残杀的命运,但无法避免人们在其他一些方面展开竞争,明争暗斗依然存在各个方面。而教育,是决定一个人生存竞争实力的基础!




而正是因为如此,很多聪明人非常担心别人的孩子从学习上超越自己的孩子。于是便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用花言巧语诱骗别人家的孩子不要学习。他们精心炮制出了“快乐教育”这个谎言。对繁重的中国教育开炮,大肆吹嘘从小刻苦学习毫无意义,只有快乐教育任性玩耍才能更有想象力等等。

 

由于聪明人都希望更多的人相信“快乐教育”,然后自毁前程,这样聪明人的孩子可以从一开始就赢在起跑线上。于是,社会的各个角落开始传出批评中国教育的声音。记得我上5年级就已经开始受到这种观点的影响了,当时我看了很多郑**和杨**的童话故事,所以一直傻乎乎地以为快乐教育才是最好的,我不仅四处传播这种观点,同时还对自己每天的学习任务感到不满。而到了6年级时,身边的大人们开始说中国的教育不好,中国食品不好,中国的一切都不好,而我还是信了。如今回想起来,这种被洗脑的过程极为可怕,我很可能永远无法醒悟,一直贪玩下去,直到变得一事无成。但幸好在某种巧合下,我看了《虾米不是米》以及《请不要辜负了这个时代》等文章,这才使得我猛然清醒过来,终于开始反思之前的错误。

 

一:素质教育的谎言


近年来,网上传着一种“中国教育扼杀孩子天性”的论调。

 

该图片中的老师将一个一个学生的想法统一。第一眼看上去,真为孩子们感到悲哀。中国的教育成了工厂的流水线,而我们学生被塑造成统一的模样,毫无个性。但实际上这却是一种误导。学校给予的是基础教育而不是个性。学生们的基础教育必须被塑造成统一的,比如说数学、语文、几何、物理、化学,这些都是不可能有变化的基础知识,有变化的只可能是个性和方法,对不对?可问题是学校给的统一标准只是基础知识,并不可能给每个学生塑造成同样的个性啊。


记得我五年级时分到了讨论小组进行所谓的启发性学习,但讨论的内容大部分时候却都变成了讲闲话。实践证明这种所谓的启发性学习效果的确很差,在期末考试时,我们成绩都下滑了。老师也对这种“启发性学习”十分不满,还发了一大通脾气:表示学生还没学会爬就让他们去自由地跑,这不是胡搞吗?其实真正用脑子想想:“一群还没有掌握基础知识的小学生可以讨论出个什么创新的东西呢?创造力和想象力是很好,但如果没有掌握牢固而雄厚的基础知识,再大的想象力都只能是不着边际的空想!当然“快乐教育”之所以会得到很多学生家长的欢迎,是因为它迎合了学生的懒惰和家长的溺爱心态。因为学习需要长期刻苦的努力才能获得回报,但这就与人们想要不劳而获的心理恰恰相反,所以人们才会感觉痛苦。

 

抛开一些英国和美国专家正在呼吁将自己国家的教育改制成中国模式不谈,快乐教育让孩子们天天画美术、搞运动、聊天、空想如何拯救地球等等,真有用吗?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学生在小时候不就是应该打基础的时候吗?基础不打却每天躺着幻想万丈高楼应该是怎么样的,高楼就能凭空而来吗?当然不能。

 

二: 学习凭什么不能与名利挂钩?

 

有人说教育不应和名利挂钩,或者是说教育工作者不该以分论人,应该引导学生注重功利之外的东西。这听起来似乎没啥问题,可问题是社会是每天都在进行竞争的啊!我们的老师说过:“平等对待每一个同学是不可能的,因为老师也是人,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这话虽然不好听,但我却深以为然。平等待人固然可贵,但老师也不是机器人,我们的成绩不也有好有坏吗,我们每个学生对老师的尊敬程度不也差距很大吗?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人生中几场关键的考试:小升初-中考-高考,如果中考没有考上,职高欢迎你!读个技术专业学校可能以后可以挣一口饭吃,但很难有较高的月薪。如果高考考了三本,那也和前者没什么区别,工资一样不会太高。但如果分数较高,有名牌大学的文凭,那么恭喜你,美好人生在向你招手。起步月薪轻松达到10000+,还有机会跻身上流社会实现阶级跨越。由此看来,学习才是可以带来实际效益的最有效途径。同时随着学习的深入,视野的开阔,还能获得精神上的愉悦感,不是吗?但这些都需要刻苦学习打好基础,而那些从小快乐教育的人,可就没有这么好的前途了,只能去干体力活。虽然我们要从人格上尊重他们,但这也无法掩盖他们是学习竞争中的失败者这一事实,由此失败带来的苦果,他们要品尝一辈子。

 

为名利而努力学习,我认为是不违背道德的,我不偷不抢不骗,而是靠自己去努力学习挣钱,这有什么不对?毕竟,古代人们用科举考取功名都是一件光荣的事,所以如今人们用考试实现自我成功,这没啥不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付出了这么多年,你辛苦赢得了学习竞争的胜利,拥有高收入的生活不是理所当然的吗?当然,如果能不为名利,只为家国大业而学习的人是更为可敬的,但问题是这样的人,很难会无名无利。

 

三:高学历低能力是个谎言!


不知何时,网上开始出现诸多“名牌大学研究生不会剥鸡蛋”、“名牌大学大学生不会铺床”等等言论。很多人看完这些新闻都表示很震惊,然后顺便再骂一骂中国的教育的失败,再庆幸自己幸亏没有好好读书。但用脑子好好想想。




你难道就没有发现这里面似乎有些不太对?难道一个精通2次函数、反比例函数和圆与相似三角形的人,比一个不学无术的人智商更低?!还是说一个能造导弹的人却不会剥鸡蛋,所以会剥鸡蛋的人就比造导弹的人智商高?!请大家来思考一个问题:如果问你剥鸡蛋或掌握2次函数哪个更轻松更简单,你的答案是什么?不用想,当然是剥鸡蛋更简单。所以学霸就是学霸,跟剥鸡蛋没有一毛钱关系。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总有人到处制造和传播这种把学霸描写成智障人士的新闻呢?是他们仇恨学霸吗?显然不是。这种炮制出来的新闻,只要能够欺骗更多的学生和家长,让更多人误以为学霸很可能是智障,所以不学也罢。在我看来,这种网络大v们炮制的谣言,不仅成功贬低了中国的教育(一个教育教育出来的学生不会剥鸡蛋,你这教育不是垃圾是什么?),而且还成功打击到学霸的形象,造成一种“读书的人最蠢,连鸡蛋都不会剥”的假象,从而让人们减少对有知识的人的敬畏,这真是一出一石二鸟的好毒计!那面对这种骗局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当然是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保证自己不受骗上当。正如周小平老师说的那句话:“保证你们不被洗脑的,唯有知识本身。”

 

四:别用心的童话名家!


小时候,我就是看着杨**和郑**的童话长大的,他们的作品在神州大地上卖的非常好但是长大后我才渐渐感觉不对劲,因为在郑**的童话里大肆充斥着一些诸如望子成龙的家长酿成悲剧、心理变态的老师体罚学生不好好学习、以及被应试教育压得奄奄一息的学生等等。这些故事无一不在暗示中国教育存在着巨大的问题。无一不是把追求学习成绩的家长和老师抹黑成败类。

 

他们打着童话的名义不知道已经毒害了多少中国孩子!(不过他们鼓吹的这种快乐教育对我来说倒是十分有利,因为这样的话未来我会少很多竞争对手。)可是很少有人想过,如果我们不学习,长大后到底能干什么呢?搬砖还是看大门?还是整天打游戏?现实是残酷的,它可不是童话。

 



至于杨**的书,比如主角马小跳,就被描写成了过着每天作业多到写不完,写错就抄一百遍的悲惨生活。文中不少地方在极力暗示“快乐教育”才是唯一脱离苦海的办法。而这种暗示极具诱惑力,会在不知不觉中渗透进人的思想,让人更加想要偷懒,反感学习,从而忘记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真理。没有付出,又何谈收获呢?现在快乐了,将来继续快乐可以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没有哪个人可以保证不劳而获,在信息技术暴涨的21世纪,竞争依旧惨烈。不努力学习,又怎么会有光明的未来呢?

 

最后,总有人说中国教育模式出来的孩子,都是死板的,没有创造能力的。那我们现在来看看中国教育模式下长大的人们,如今所做出的成就吧:1量子卫星、2fast天眼、3歼20、4运20、5蛟龙载人深潜器、6可控核聚变技术、7中国高铁、8正负电子对撞机,等等等……而这些仅仅是无数中国创新和中国高科技创造成就当中的沧海一粟罢了。

 


尽管中国教育下人才济济,成果裴然。但网上却充斥着对中国教育模式的丑化和诋毁。当然我们中国的教育并不是完美的,但相比英美的所谓“快乐教育”来说,却是要好上不少。就连英美也开始反思自己的基础教育,甚至开始引进中国基础教育模式来进行改革的今天,中国社会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以上四种污蔑和诋毁自己国家教育模式的论调。对此我只能说,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只能多学习用知识和独立思考武装自己的头脑,以避开成长路上西方为我们设下的种种陷阱。虽然现在离中国的一切被所有人承认和膜拜的一天还很遥远,但我相信那一天终会到来的!


一名十五岁的中学生的思考

陈廉 2017年3月28日


周小平按:收到这封来信,我的第一个感受是震撼,第二个感受是欣慰。就像很多人问过我的那个问题:“为什么面对亲美网络大V的不断威胁和诋毁,你却还是要坚持捍真相,说真话?” 我想这封来信就是对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我过去常说写的东西哪怕只能点醒万分之一的人,就足够了。而今天,看到有这些十五岁的孩子因为我的文章能幡然醒悟,能不需扬鞭自奋蹄地刻苦学习,还能无私地将自己的思考传播给更多的人,心里就十分安慰。这证明我每一天的坚持撰写,还有这里每一个读者的广泛传播,没有白费,也从不会白费。我们正在一点一滴地改变着很多人很多事,终有一天这些合力凝聚起来,将锻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和更强盛的家国。阅读这封来信,深深地为中国能有这样的少年而感到欣慰。如果你也欣赏,就请为他加油,给他鼓励吧!

编辑:陈小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