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前沿视野 > [转]“钉钉”在学校教育管理中的运用

[转]“钉钉”在学校教育管理中的运用

2017年03月01日 08:41:27 访问量:53789

“钉钉”在学校教育管理中的运用

作者:黄浦一中心世博小学/沈云

本文刊登于《现代教学》杂志,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国内统一刊号:CN31-1991/G4
期刊信息:2017/1AB
出版日期:1月10日
期号:第369~370期
当期专辑主题:教师信息素养与教学专辑

我校是一所刚创办十年的学校,年轻富有朝气。在2015年,我校正式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钉钉”(DINGTalk)平台也完成企业认证。我校以全新的姿态迈入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经过2年来的探索,我校已摸索出一套适合校情的“钉钉”一站式解决方案。

钉钉是阿里巴巴集团专为中国企业打造的免费沟通和协同的多端平台,提供PC版、Web版和手机版,支持手机和电脑间文件互传。

革新家校沟通方式

2015年4月,我校的“钉钉”项目正式启动。我校把家长和老师都纳入“钉钉”的云通讯录中,打造一个教师与家长、家长与学校的全新的生态模式。通过手机钉钉能直接给生态圈中的每个成员无障碍发起电话、免费电话会议(多方通话)、免费短信提醒与免费语音留言等,打破了家校沟通间的藩篱,让家校矛盾不再发生,而且让每位教师都真正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

1、不会丢失的通讯录

我校一共有26个班级,八百多名学生,一千五百多名家长,教职工七十多人。我校将教职工和家长的信息导入我校云通讯录中,全体家长、教师的身份、联系方式等一目了然,不用存号码也能轻松联系。这就使得家长成为学校的一员不再是旁观者,形成一个良好的家校生态系统。在云通讯录中,我们还可以多方发起点对点语音、多方互动视频会议和电话会议。

2、消息使命必达“DING”一下

“钉钉”的“DING”功能可以把我们重要信息以短信或电话的形式发送对方,“钉钉”的各个应用都渗透了这个核心功能,诸如企业群、私聊、审批、日志等,重要信息都可以“DING”一下,消息已读、未读一目了然,使命必达。

3、家校联系“群”来帮忙

说到群肯定很多人不陌生,就像QQ群、微信群一样,大家在一个群里聊天。但微信群、QQ群与“钉钉”群比缺乏教育专业性。我校内部沟通、办公、家校联系基本都是在“钉钉”群里完成。

(1)多端同步。群聊记录会在“钉钉”的多端进行同步。

(2)布置作业。各任课教师在“日志”中选好学科,并把今天的回家作业布置好,当发布“日志”的时候,选择自己的多个班级群。

(3)分类查看。对于图片和文件,群中可以分类查看。这个功能很实用,当点击“图片”后,聊天中的图片集中显示一目了然;当点击“文件”后,所有发到群内的文件集中显示。这些信息还可按时间排序,并能看到文件的上传者。这些文件和图片都能在群中保存较长时间。

打造“互联网+”办公平台

校园OA办公平台不仅要能在PC端上能进行日常办公,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应该能在手机端上进行办公。一个“钉钉”就能同时满足这两个需求。我校通过“钉钉”办公平台来办公,大大减少了办公程序和办公时间。另外,“钉钉”办公平台使教师与行政沟通更方便,信息反馈更顺畅,为发挥教师智慧和积极性提供了舞台。

1、移动通知节省成本——“公告”

以往我校发给家长都是纸质通知单,由学生带回家容易丢失。现在使用“钉钉”办公平台后,我校的重要通知都会以公告的形式进行发送,并能同时以短信形式提醒家长,让家长第一时间获悉信息。在手机端上,我们还能清楚地知道所发通知的已读与未读情况,及时对家长进行提醒。

2、移动决策移动治校——“审批”

“钉钉”办公平台中的“审批”功能相当灵活,我们可以灵活搭配符合自身情况的审批表单。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完成线上审批,方便了老师,简化了程序,提高了效率。

“审批”不仅可以给对方发起审批流程,双方还能将审批单抄送给相关人员,便于高效沟通。对于被拒绝的审批可以选择重新发起,再进行微调就成为新的审批单了。完成的审批单都能被打印出来,详细的显示各时间节点与整个审批流程,这样有利于我校档案保存与归档。

3、记录点滴过程积累——“日志”

“日志”,顾名思义就是记录信息、发布信息,“日志”在我校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信息发布角色。

我校把校内公示、校内通知、每周工作等都以“日志”的形式进行群内发布,这不仅是对数据的保存归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还能精确地发布给不同的群成员。只有群内成员才能接收到此条“日志”内容并自动纳入自己的“日志”中,不在群内即无法收到,基于这个特性,我校规定重要通知必须以“日志”的形式发到相关“钉钉”群中而不仅仅是留言形式。对于一线教师来说,这项功能省去了查看整个群聊记录的时间,一看“日志”便知当天重要事项。“日志”还能用于反馈与讨论,我们可以在某条“日志”下进行评论,不会因条目过多而失去主题。

4、高效的P2P个性化数据发布体系——“悦通知”

基于“悦通知”应用,我校可把学生的成长信息及时地发送给对应的家长。这种把个性化的数据推送给家长,以大数据为支撑助推学生健康成长的方式,能使学校与家庭形成有联系、有发展、有互动的合作关系。后续,我校还将会以这样的大数据来为家长提供更为精准的学生成长信息推送。

5、万事有提醒工作有条理——“轻松小秘”

现今社会节奏很快,往往事情都是接二连三地发生,事情一多就容易遗忘,这肯定是每位教职员工都有的切身体会。而“钉钉”办公平台中的“轻松小秘”恰恰可以为我们解决这种困扰。在“轻松小秘”应用中,教师能自定义各种定时提醒,把聊天内容转变成提醒内容,还能为同时参与此次事件的参与人进行同步提醒。这种功能为教师研修、协同备课、团队合作等提供了便利。

6、信息收集一个表单全搞定——麦客表单

相信很多学校与我校有类似的经历,平时收集信息通常是以Word或Excle的形式,由组长把组员的信息汇总到一张表格或文档中,最后分管者把各个组长的表格或文档汇总起来。虽然这种信息收集的方式相当常用,但其效率相对低下。经过我校对“钉钉”办公平台的微应用探索后发现,学校信息采集用“麦客表单”是一个较好的解决方案。麦客表单与“钉钉”的结合重新定义了学校信息收集流程。

例如,麦客表单在我校新生报名方面的运用。每年区教育局都会下发学生信息登记表,要求对本市学生进行户籍信息登记,家长需要填写。表格中涉及到很多内容,包括:学生姓名、户口地址、户口性质、居住地、监护人信息等。以往,我们都是将表格批量打印出来,报名当天发给学生家长进行填写,回收后再上交给教育局。由于学校本身也需要留档,因此就模仿这张表格再制作一份,家长就需要填写两次。这不仅使家长觉得重复劳动,也给我校的招生教师增加了相当大的工作量。信息的录入和校对、家长字体的辨认、信息的核实等,非常耗费精力与人力成本。如今,我校用麦客表单来轻松完成信息的采集工作,通过微官网发布制作好的表单,家长动动手指就能完成信息采集。不仅如此,表单也可以在“钉钉”内部发布,表单数据便于存档、转发和上报,简化了我校的教学管理流程。

7、学校应用定制魔术师——简道云

学校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与特色,于是孕育出了各式各样的信息化需求与痛点,往往需要找公司开发一套程序,或许只是解决一个小的数据流程,也可能涉及复杂的环节。而“简道云”让定制开发程序成为一种乐趣。“简道云”是一款专业的企业应用定制工具,他和“钉钉”的结合让教学管理变得丰富多彩,它不仅可以免费创作出你想要的各种应用,还能进行数据处理。就以小学中常见的日常行规评比来说,大队部需要各个条线上报每日的“进出路队”“预备铃”“课间活动”“领巾佩戴”“文明礼仪”“班级卫生”等11份计分表,收齐表格后人工统计分数并进行排名。对于大队部而言这是一件烦琐而易出错的工作。于是,我校就开始尝试用“简道云”来自主搭建该流程。我们将“进出路队”“预备铃”“课间活动”这三份数据设为行政每日上报分值项目,此每日统计项目一周后分别自动计算平均分后再计入总分,而“领巾佩戴”“文明礼仪”“班级卫生”等其他项设为每周统计项目,一周后能自动计算每个班级的总分,最后以报表的形式展示。


“钉钉”还有很多功能有待我校进一步探索与实践。在未来,我校会把课堂教学与学生个性化发展数据推送给家庭,为孩子健康成长引领正确方向。“钉钉”正如它的理念:“钉钉,是一个工作方式。”我想说它不仅是一种工作方式,更是一个全新的办学治校新航向。

编辑:陈小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