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文明礼仪

文明礼仪

2015年04月20日 00:00:00 访问量:11094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9班的薛静雯。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文明与礼仪》。

 

山中清流,潺潺不息,奔流而下,乃因山凹疏导之功也;石间野草,兀然向上,百折不挠,乃是石缝引导之劳也。

 

五千年文明悠久灿烂,礼仪如一朵奇葩,傲然挺立于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走过汉唐风雨,走过宋韵之声,在浩瀚的历史烟云中回荡。孔融让梨而传成佳话,诚信知礼乃流芳百世。在中国这样重视礼仪的国家,文明如此瑰丽。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顾名思义,不学“礼”,则无处“立”身。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礼仪即为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与社会道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脸面,国家的脸面。所以,学习文明礼仪不仅可以加强个人素质,还能够润滑和改善人际关系。

 

作为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我们身在社会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变化之中。我们这一刻讨厌别人,下一刻就成了别人讨厌的对象。这些无非都是“不拘小节”的行为引起的。当今社会,有许多人都会“不拘小节”,且对于这些粗俗无礼的行为不以为耻,不以为怪,还为之辩解:“区区小事,何足挂齿?”难道这真的是区区小事吗?人常言“勿以恶小而为之”。由此可见,积劣小而成大恶,文明礼仪就是在这样的想法中被忽略,被磨灭。那么,又能从何处彰显我泱泱中华的翩翩风度?

 

当我们身为游客时,总是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乱扔乱画,践踏草坪;当我们身为市民时,又对以上理解深恶痛绝;

 

当我们身为学生时,总是埋怨同学“不拘小节”,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当我们身为同学时,又往往去忽略那些“小节”。

 

当我们身为乘客时,总是大喊大叫,推搡拥挤;当我们身为乘务人员时,又因此而愤恨不已。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精神需求层次和自我认知价值越来越高,就越来越希望得到理解、受以尊重。毫无疑问,在现今形势下,礼仪已非个别行业、个别社会层次需求,而是全民所需。与中国一衣带水的日本,素来以讲文明,守礼仪著称。日常生活中,日本人谦虚有礼。与人交谈时,从不指手划脚,别人讲话时也切忌插嘴打断;乘坐巴士地铁时,日本人多是安静地看书,而非旁若无人地大声喧哗;初次见面时,日本人也多是弯腰鞠躬,以90°的姿态以示尊敬。同样地,中国的另一个邻居——韩国,在文明礼仪方面也风评极佳。上下公交车时要习惯性向司机道谢,热情好客重视接待礼仪,尊重长辈,在长辈面前要使用敬语……与之相比,中国作为“礼仪之邦”反倒做得差强人意。推搡叫骂,公交车上不给老人让座,公共场合随处乱扔垃圾……乱象比比皆是。这时,我们就要问,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怎么才能够改变?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家里,如果家长能带好头;在学校,如果师长能带好头;在单位,如果领导能带好头;在窗口单位,如果窗口工作人员能带好头……推而广之,要在全中国推广、普及文明礼仪,如果首都一千多万人都能带好这个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毫无疑问,我们的文明礼仪建设,就会和物质文明建设一样,取得飞速发展。我们十三亿人民的精神面貌,定会焕然一新,人们地在友好、宽容、关爱、温馨的社会中愉快生活!

 

身为中学生,身为祖国未来的栋梁,帮助文明礼仪建设,我们在所不辞!它不是一朝一夕间能完成的。我们应从小事做起,学会“慎  ”,不仅要在一方面做到文明礼仪,更要在多方面做到文明礼仪。在校园,在家中,在各种公共场合,都不要忘记礼仪;懂法律、爱祖国、尊师长、礼待人,时刻不忘从自己做起。当我们在家里,应当学着心疼父母,与他们文明对话。不争执,不偷懒,学着体谅,学着做家务;当我们在学校,应当学着尊敬师长,爱护公物。乱象例如剩饭菜、丢垃圾、顶撞老师、违反校规等,都应受到制止。我们身边就常有这些发生。对此做出如下建议:用餐时按需打饭,践行“光盘”,不浪费,节约粮食;遇见老师要打招呼,尊重师长,凡事礼让,切勿顶撞长辈;便后要冲厕所,保证设施清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小事积累也可成一番大成就;当我们在公共场合,应当学着讲文明,树新风,不乱扔乱吐,学会尊老爱幼,自学遵守规定……文明礼仪不是靠一个人遵守的,它靠的是我们大家。一个集体,只要人人都遵守礼仪,讲道德,那么世界都会因此变得更美好!

 

生命短促,唯有美德能历经时间的考验,传承后世。文明与礼仪,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像阳光,洒满世界每一个角落,为之带去温暖,带去希望,为世界带去光明!文明礼仪人遵守,美德高尚遍神州!携手共建文明礼仪新社会——

 

我能,我们能,我们一定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陈小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