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改掉粗心的毛病,养成注重细节的习惯

改掉粗心的毛病,养成注重细节的习惯

2017年04月10日 21:25:53 访问量:24151

要想获得成功,应当满足于从小处着手。

——诺贝尔



在邻近黄河的岸边,有一片村庄,为了防止水患,村民们筑起了巍峨的长堤。有一天,有位老农偶尔发现长堤上有一些蚂蚁窝。

老农心想:这些蚂蚁窝究竟会不会影响长堤的安全呢?犹豫了一会儿,他想还是应该回村去报告。回去的路上,老农遇见了他的儿子。老农的儿子听后不以为然地说:那么坚固的长堤,还害怕几只小小蚂蚁吗?随即拉着老农一起下田了。

蚂蚁窝在村民们不知觉的情况下继续增多。不久,一连几天的暴风雨使得黄河水暴涨。咆哮的河水从蚂蚁窝开始渗透,继而喷射,终于冲决长堤,淹没了沿岸的大片村庄和田野。

这就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句成语的来历,它告诉我们:做事情要防微杜渐,千万不能粗心大意。然而,现实生活中,还是有许多人重蹈覆辙,因为一时的粗心大意而收获苦涩的果实。有这样一件真实的事情:

一天,在亚利桑那州市郊的空军基地由西点学子进行的一次军事演习中,吉布斯和葛尔都处在警戒状态。所谓警戒状态,意味着一旦听到警报声,你得立即进入战斗状态。此刻哪怕你睡得再香也得立即爬起来。警报声一响,飞行员和雷达观测员必须在5分钟内由熟睡转入飞行状态。洗澡、刮胡子、看报,一切常规行为都将免谈。

空地勤机组人员间显然要进行大量的训练、准备和协调活动,吉布斯和葛尔已演练过上千次。从飞行服到驾驶舱的安全带,一切都做了精心安排,以便紧急起飞时实现效率最优化。

这是一次常规演习,不容许有任何拖延。飞行前及起飞过程的每一个细节都印在他们脑海里,在反复操作之后,一切仿佛都是与生俱来的一般。一手发动引擎,调节操纵杆,一手扣紧安全带,接下来是不计其数的一连串动作,琐碎却又至关重要,一切都无暇细想。

吉布斯和葛尔在靠近跑道尽头的一幢空房里休息,战斗机在此待命,一旦紧急起飞的号角吹响,便立即投入“战斗”。顷刻间,他们便穿好飞行服,钻进座舱。很快,葛尔就将战斗机驶向跑道,点燃引擎的加力复燃装置,13秒内他们的时速便达到了200英里。

每一个动作都非常自然,整个过程看上去无懈可击。但是,最不希望出现的偏差偏偏出现了。几乎是在升空的同时,葛尔听到了轰轰的声响,这与他从前听到的声响不同,这声音听起来像是有人在机外用钻头钻机身。

机舱是封闭的,冲钻声究竟从何而来也无从辨别。葛尔请求侧飞,以便监控塔中的工作人员可以对飞机外部进行检测。对方的答复是,一切正常。就在那时,吉布斯告诉葛尔说,出发时由于匆忙,他忘记系肩带了。大大的金属扣在机舱外悬着,在他入座时,这些扣环原本可以很快扣好的,现在却砰砰地敲打着机身。时速达到几百英里时,撞击便愈发猛烈。

葛尔立即做出决定,停飞着陆。谁也无法断定这些扣环所造成的损失有多大。吉布斯忸怩不安地承认自己忘了系安全带。或许是为了弥补这一过失,他主动要求将肩带剪断。葛尔脑海里立即浮现出一幅金属环吸入左侧引擎的画面,这无疑会引发一场灾难。葛尔嘱咐吉布斯让肩带保持原状,然后将飞机着陆。他们发现,肩带就挂在机舱的两侧!

当天,他们非但没有成为美国军事战备的光辉楷模,反而在总部的战备检查团面前让所在部队蒙羞。他们的指挥官对此非常不满。

吉布斯和葛尔遭到了前所未闻的质问。吉布斯忽略的只不过是小小的肩带,但它却几乎毁了他们所驾驶的飞机。在经受了指挥官的严厉责问之后,吉布斯为自己的疏忽付出了代价,而这种代价自然是昂贵的。

由此可见,仅仅一个小小的疏忽,就可能引致大错,而且,这一过错将有无可挽回的损失。同学们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必然也多次碰到类似的情况。你也许曾很懊恼地抱怨说,因为自己的不认真,少了一个零,或者点错了小数点的位置,结果丢失了很多分数。也许你曾经把钥匙或学习工具落在家里,给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