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事迹 > 江油市绵阳一诊分析会班主任经验交流(2014级2班王志斌)

江油市绵阳一诊分析会班主任经验交流(2014级2班王志斌)

2016年11月17日 11:08:17 访问量:26340

江油一中2014级2班绵阳一诊成绩分析与总结

(江油市绵阳一诊成绩分析会经验交流稿)

王志斌

   

我们班属于文科大A班,54名学生。此次一诊全部上绵阳一诊B1线,A125人,A231人,不仅完成了年级目标,还超出了预想。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一个班级要取得好的学业成绩必须得到学校领导的信任、支持与关爱,同时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教师团队。学校勾红蔚校长对于高三工作着眼高,着手早。给予每一位班主任充分信任,全力支持;对于明年的高考工作早就作好了谋划,要求我们高三师生高位求进,争创一中特色亮点。我们年级由年富力强的董恒副校长挂帅。他年轻而又充满活力,工作中点子多,督促教学勤,我们年级领导分工明确,监管到位,所以作为班主任的我以及我班的各位学科老师在学校无论何时何地都不敢有一丝懈怡。当然了,包班领导王永副书记随时来我们班指导学生的学习,这一切都为我们班一诊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我班的科任教师搭配科学,配合默契。王永书记的高瞻远瞩,郑启洪老师的经验丰富,我的井井有条,张丽萍老师的笑容,欧鹏老师的睿智,陈思果老师的温婉,所有这些让我班的每一个学生不管上哪一堂课都会得到不一样的熏陶。同时,我们班六位科老师在时间分配,作业布置,学生谈话方面相互协调,密切配合,最终形成了教育的合力,使得我们班能够在前进的道路上走得更快,走得更稳。

其次,特别注重调动学生内驱力。众所周知,最有效的学习不是“要我学”而是“我要学”。为此,进入高三过后我首先就着力解决这个问题。运用高三开校的有利时机,我组织了一堂名为“体味高考”的班会。让几个学生登台讲述在假期中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亲戚朋友中的高考成功的学长学姐们的喜悦,当然也就包括了高考失利者的彷徨。其中李琪同学给我们讲述了她姐姐的故事:高考前一个月,特别是在自主复习时段,她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结果本该上重本的她刚刚才过本科线而不得不选择再来一年。通过这些发生在他们身边活生生的例子,全班同学明白了一个事实:高考成功了一定会收获快乐,高考失败了就注定会后悔。第二周的班会课,我顺势要求全班同学制定自己的高考目标。由于我知道: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所以为了鼓励学生大胆设立自己的高考目标,我要求每一个同学经过一定时间的思考过后闭上双眼,follow your heart。我作为班主任站在讲台上让那些想要上重本而且自认为经过一年的努力能够达到重本的同学举手。他们的目标在自己心中,在班主任的眼里,只有我知,他本人知。最后我们班54人中有半数以上的同学都举起了手。通过这次班会,我成功地激发了学生们内心潜在的上重点大学的欲望。在第三次的班会上,我随既进行了题为“一本离我有多远”的主题班会。通过跟他们详细计算分数,我把一本的要求分数分解到每一个学科,那也就是:语文,数学,外语每科平均110分,政治,历史,地理每科平均70分,这样总分就可达到540分。一般说来就能够上一本线了。在这个计算中,如果学生有弱科,那么他就必须得有某一个强科来弥补回来。所以我要求他们:如果你不能优先补弱的话,那你就一定要学会不断杨长。这节班会后,每一个学生就在心里明明白白地知道他自己要达到一本各科所需的分数。之后我把学生的目标制作上了墙头,让他们每时每刻都能看到自己的理想,这样不断督促自己,反省自己,超越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我们班的杨凡同学。在整个高二的过程中,由于他在英语方面特别弱,他从不敢奢望自己能在高考中上一本。通过与他交流,帮他一起分析各科得分情况,最后他终于下定决心,制定了高A10分的高考目标。而且他自身认识到在英语上他必须力争达到85分,那么落后的这25分他可以通过强科数学弥补10分,文科综合邦他补齐15分。这些目标一经制定,我就随时督促他数学及综合学科上的强化提升。他自己也在平时做到了弱科不放弃,强科不放松。最终在绵阳一诊中他如愿以偿地上了A1优,考了498分,高A1七分,虽然离高考目标还有差距,但他看到了切切实实的希望。现在这个同学学习热情高涨,完全不需要老师的督促,他自己就能找零散时间补习英语,每天挤时间提高强科成绩了。这难道不是作为班主任的我最想看到的效果吗?

除此之外,我认为,一个班级要在各种考试中取得良好的成绩,班主任还得注重全体学生学习和休息之间的平衡。我们都知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在高三学生艰辛奋斗的历程中,我们不能只是一味地要求他们拼时间。诚然,时间对于高三学生非常重要,但是时间的利用必须得有一定的限度。成功等于时间乘以效率。时间用得多,成功的可能性当然大,但是效率高这才是我们制胜的法宝。我一直主张学生:快快乐乐生活,踏踏实实学习,堂堂正正做人。在休息的时候就要开开心心地玩,但是在学习的时候就一定得专专心心地学。课堂,自习课是他们学习的主阵地,每一个人必须得提高自己的专注度,做到心无旁顾。但课间,周末他们完全可以轻轻松松地进行自我调整。记得有一次,一位家长向我告状说他们家的孩子在周末的晚上要短时间玩玩电脑,居然还理直气壮。我当即告诉家长,学生所做的正是我提倡的,毕竟玩玩电脑也是一种积极的休息方式,只是要有一个限度,那就是不要超过十点钟,而且之后应该还有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高效学习时间。在那之后,那个学生周末就不再喜欢到网吧而是高高兴兴地回家,与这同时他还保障了一定时间的学习。作为班主任我更不用担心他的安全。学生,家长,学校我们多方共羸,何乐而不为呢?只有学生进行了充分的休息,才可能让他们以充沛的精力投入第二天高效的学习。所以,过度熬夜学习决不是可持续发展的,我们应该坚决摒弃。

最后,我还想说的是对于学生的应试状态调节问题。我们都了解:学生的考试成绩不仅仅只是他们知识,能力的反映,同时也决定于他们的考试状态。那么如何确保学生在考试中能够正常发挥呢?根据心理学方面的调查我们得知:每个人在一个时期内都会出现情绪的波峰与低谷,这个周期大约在28天左右。所以,我在每次的大考前都会有意识地调整全班学生的情绪状态,什么时候他们应该激情飞杨,什么时候他们可以情绪低落,这都需要班主任科学地调整和不断改进的。为了调整他们的状态,我建议我的学生想一想前几天他们所经历的得意的事,听一听轻松的歌,做一做简单的题,这样他们一般都能很快走出苦闷,迎接挑战了。

总之,只要我们教师多想办法,只要学生们心中理想之灯常亮,那么我们的教育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起到应有的作用。

编辑:赵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