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离退休工作 > 离退休工作简报 第二期

离退休工作简报 第二期

2008年03月03日 00:00:00 访问量:9056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

离退休工作简报

20079                  (总第二期)

――――――――――――――――――――――――――――――――

 

* 学校大事:

 1、学校行政班子平稳过渡,得到了全校教职工的认可,也得到了上级的好评。半年来,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务实,顺利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经受了各种困难的考验,接受了大家的检验,全校上下精诚团结,锐意进取,学校充满了生机,充满了活力。无论是教育体育局组织的民意测评,还是教代会的民意测评,大家对校领导班子的满意度很高。

2、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今年高考,考入本科924人,超额完成收级下达的各项任务。考入北京大学一人,廖明同学以649分成绩勇夺江油市理科冠军,陈敏以646分勇夺江油市理科亚军,陈慧林夺得江油市文科第三名。

3、成功召开了八届三次教代会,回顾了江油一中近2年的办学历程,总结了学校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的优势和存在的困难,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的主要思路和“三本立校、三品强校”的新策略,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4、工会成功地举行了第二届“骨干教师谈成长报告会”,骨干教师的成长经历以及他们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对每一个学生精心培养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全体教职工的心。

5、顺利进行了新一轮领导班子的竞聘工作。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本人申请,学校考核小组资格审查,申请人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竞聘演说,民意测评,校长办公会审定等环节,产生了新一届中层干部人选。

6、成功召开了07年德育年会。

7、宣传工作又有了新的亮点和切入点。除了有效地发挥现有的宣传阵地外,还在江油电视台、长钢电视台新开办了《走进一中》专栏。

* 时政与科学

   1、中共中央政治局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将于1015在北京召开。

2、什么是次级抵押贷款

次级抵押贷款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与传统意义上的标准抵押贷款的区别在于,次级抵押贷款对贷款者信用记录和还款能力要求不高,贷款利率相应地比一般抵押贷款高很多。那些因信用纪录不好或偿还能力较弱而被银行拒绝提供优质抵押贷款的人,会申请次级抵押贷款购买住房。 在房价不断走高时,次级抵押贷款生意兴隆。即使贷款人现金流并不足以偿还贷款,他们也可以通过房产增值获得再贷款来填补缺口。但当房价持平或下跌时,就会出现资金缺口而形成坏账。

* 健康生活

在生活中,我们每天都面临种种来自方方面面的指导性建议。实际上这些建议往往是相互矛盾,甚至有时是背道而驰的。多喝茶和少喝茶有益健康都是医嘱,运动和静养都是养生之道,一批专家站出来否定中医,另一批专家站出来捍卫中医,这是很可笑的矛盾。实际应用时,就形成了很多尴尬。

不生病的活法

 

过量饮用牛奶易患骨质疏松症

 

  第一次让我知道市面上销售的牛奶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是我亲戚家的孩子们。那还是在35年前,那两个孩子从小在美国长大,在生下来六七个月的时候,都患了过敏性皮肤病。

 

  孩子们的母亲经常带着他们到处求医,并按照医生的指示服用各种药物,在经过 

了长期的治疗之后,病情并没有得到缓解。孩子们到了三四岁,他们又患了严重的痢疾,以至出现了便血的情况,于是这个母亲又找到了我,在用内视镜检查之后我告诉她孩子们患的是早期溃疡性大肠炎。

 

  溃疡性大肠炎多由日常不良饮食习惯引起,我随即询问了有关孩子的日常饮食情况,终于弄清楚了孩子的病因,在孩子患过敏性皮肤病的时候,按照医生的指示,由母乳喂养改为用牛奶。得知这一情况后,我马上要求这位母亲立刻停止给孩子们食用牛奶和任何乳制品。不久以后,孩子们的痢疾和便血,还有过敏性皮肤病都得到了彻底治愈。

 

  在这之后,我在对每一位患者所做的问卷调查当中加了“牛奶和乳制品的摄入量”这一条。经过临床研究结果表明牛奶和乳制品的摄入量过多容易导致过敏性体质。而且研究结果表明,处在怀孕期的母亲如果牛奶和乳制品的摄入量过多也容易导致胎儿产生过敏性体质。

 

  在日本,最近30年几乎每5个人当中,就有一例是过敏性皮肤病或花粉过敏症的患者,而且患病人数还在逐年增加,为什么患病人数会以惊人的速度增加呢?关于这个问题有很多说法,但我认为,首要原因就是20世纪60年代在全日本实行学校配餐给学生提供牛奶而造成的。

 

  含有过氧化脂的牛奶,容易使肠道内环境恶化并孳生大量有害菌,打乱了肠道内细菌平衡,结果在肠道内产生大量的活性氧、硫化氢和氨水等有毒物质。虽然这些有毒物质是如何产生的以及会引发什么样的疾病,目前尚在研究当中,但是已经有大量的研究证明,牛奶不仅能够引发各种过敏性症状,而且还是导致孩子们患白血病和糖尿病等严重疾病的原因之一。

 

  这些在网上都可以查阅到,所以希望大家平时一定要对新的医学研究成果有所关注。

 

  喝牛奶并不是一定能给我们带来健康的。一直以来大家对牛奶有一个最大的误解,就是喝牛奶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人们都说上了年纪为了防止钙流失以及骨质疏松症,应该喝牛奶。其实这是非常不科学的,过量喝牛奶反而更容易患骨质疏松症。

 

  关于牛奶当中的钙比鱼类和其他食物当中的钙更容易吸收的说法也是不正确的。

 

  人类身体血液当中钙的浓度为9mg~10mg(100ml),并且维持恒定。然而,如果摄取牛奶的话会使血液当中钙的浓度增加,表面看上去好像钙都被吸收了,可是就是因为这个浓度的增加,才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如果血液当中钙的浓度持续增加,那么维持浓度恒定的身体机能就会启动,并且把血液当中多余的钙送到肾脏,最后形成尿液排出体外。为了补钙而喝牛奶,反而会导致体内的钙大量流失。而为什么在美国、瑞典、丹麦、芬兰这四个世界上农业非常发达的国家每年有那么多患骨关节骨折和骨质疏松症的患者,原因就在于此。

 

  我们再来看看日本,最早日本人是从小鱼、小虾以及一些海藻当中摄取钙的,而且通过这种方式摄取钙不会使血液当中钙的浓度迅速增加。所以在那个时代还没有喝牛奶习惯的日本人也就不会患骨质疏松症等疾病。到现在为止,也没有听说过没有喝牛奶习惯的人或者讨厌喝牛奶的人易患骨质疏松症。因为像小鱼、小虾、海藻这一类食物在肠道内被消化以后,身体所需要的钙和各种金属元素被充分吸收,所以这类食物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绿色食物。

 

人为什么有32颗牙齿

 

  之前我们已经说过,理想的饮食平衡是植物类食物85%,动物类食物15%。这个说法是怎么来的呢?其实是根据我们人类的牙齿来推断的,牙齿可以反映出动物的食性。比如说,食肉动物最前面长着锋利的犬齿,和人类的目的一样是为了咬断、切碎食物。而相对于食草动物来说,也和人类一样,长着能够切断食物的四方形门齿和能够磨碎食物的臼齿。

 

  我认为牙齿的数量和这种排列方法,与自然规律以及动物的食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并且,好多前人对此也都做过大量的研究,认为饮食规律和牙齿的构成有关。

 

  人类的牙齿一般情况下有32颗,由上下各两对门齿(前齿)、上下各一对犬齿和上下各5对臼齿组成。

 

  如果以犬齿的数量是一的话,门齿(两对)和臼齿(5)加起来是7。这种71的比例关系,也能够形象地说明植物和肉食85%15%的平衡关系。

 

  也就是说,最适合人类饮食平衡的摄取方法是,植物类食物应为85%~90%,而动物类食物应为10%~15%。植物类食物当中谷类占50%,蔬菜占35%~40%。而在占植物类食物50%的谷类当中,我们应该尽量选择没有加工过的粗粮。

 

  大家可能觉得植物类食品比例比较大。但从和人类遗传因素非常相似的猩猩的饮食情况看,他们所食用的95%左右都是植物类食物。其中,水果占50%,树子和芋类占45%,剩下的4%~5%是蚂蚁类和昆虫类的动物食物,并且猩猩不吃鱼。

 

  我曾经用内视镜看过猩猩的肠胃,它们的肠胃和人类的肠胃非常相似,几乎看不出有什么区别,但是让我很吃惊的是,猩猩的肠胃状况非常良好。

 

  野生动物和人类不一样,它们一旦患病,马上就会死掉。所以它们很清楚摄取什么样的食物能够保持健康,这是动物的本能。

 

  我认为人类也应该重新回到这种自然而淳朴的生活当中来。

 

  (本文摘自《不生病的活法——神奇的酶:决定你的健康与寿命》,[]新谷弘实著,李强朱庆福译,20073月第一版,

 

 

 

                                               江油一中工会  编印

                                                 二〇〇七年九月

编辑:陈小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