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江油一中:一所县级中学的突围 [202212]

江油一中:一所县级中学的突围 [202212]

2023年03月24日 09:23:13 访问量:10843
  名师流失,生源萎缩,这是众多县域高中面临的普遍难题。而四川省江油一中,一所省二类高中,却在充分尊重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做好“守正”与“创新”的两篇大文章,不但实现了外溢生源的回流和学校办学质量的持续稳步提升,其开创的“江油女足”经验,还被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四部委,向全国推广……

  1“教育是有规律的,你不能去瞎折腾”
  注重细节,务实,这是江油一中老师和行政干部对王国金的一致评价。
  王国金,1968年出生于江油小溪坝镇的农村,1986年考上绵阳师专,从乡镇中学语文老师起步,历任雁门中学、小溪坝中学、永胜中学、明镜中学、青莲职中、太白中学校领导。2017年夏到2022年秋,他担任江油一中书记、校长,最近换届后任书记。
王国金,江油一中校党委书记,
2017年夏至2022年秋任江油一中校长
  丰富的教育经历,让王国金形成这样一个观点:办教育,必须尊重常识,尊重教育规律。
  “一句话,就是守正!”王国金说, “教育是有规律的,你不能去瞎折腾、乱改革。不是说我当校长了就非得要搞一套新东西,将之前的弱化或推倒,那要不得。首先要继承人家好的东西,再广泛讨论,慎重地加以创新。”
  2017年履新后,王国金面对的江油一中,在前两任校长缑扬木(任期1999年—2006年)和勾红蔚(任期2007年—2017年)的带领下,成功创了省重点,教育教学和社会美誉度不断攀升。以清北生指标来说,从九十年代末开始,除了少数年份,每年都有几个清北生,学校的文科,还考过全省的最高分。此外,重本和本科率稳定,以女足为代表的艺术和体育生,出路也越走越好。
  基本盘看起来不错,但仍然暗藏挑战。王国金首先面临的是生源结构问题。一个对比,就能看出多年来江油一中是如何夹缝求生的。
  绵阳市下辖5县2区1市,共有高中29所,江油就有4所。始创于1914年的江油一中,历史最为悠久。绵阳中考录取线分五个批次、九个阶段,江油一中居第四批次、第八阶段,按录取线排位,居第18位。比第一批次的录取线,低了整整上百分!
  如此局面,江油的优质生源和优秀教师外流,自然无法避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九十年代末到新世纪初,江油一中、江油中学争创“省重”“国重”,就是为了 “把江油的娃娃留住”。
  而在王国金看来,光留得住,其实还不够:“为我们江油的子孙们搭好桥铺好路,是一中的使命,更关乎江油高中的尊严。”
  珠玉在前,王国金治校时很谨慎,跟其他校领导和年级管理层、优秀教师商讨后,才会改革。
  比如2019年秋,学校将特长生(艺体生)单独建班。师资方面,由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对文化课老师降低考评要求。如此,便扭转了以往特长生分散在各班时训练耽误文化课进度、影响全班考核等情况。今年高考,该班五十多个学生取得双上线的好成绩,有几个免试录取,本硕连读。
  公平,是王国金治校的宗旨之一。过去五年,他打破“大锅饭”状态,将一线教师和服务岗位、教辅岗位的待遇做了明显区分,理由是,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办学永恒的追求。如此,避免了一些临退休老师提前“躺平”(转岗)的现象,还出现主动提出返聘的情况。
  考核上,王国金注重奖优罚劣,以结果为导向。评优评职评先,不讲关系,拿数据说话。优秀的老师该有的经济待遇、政治待遇等,全都兑现。
  在学校管理上,王国金看重几大关系:一是大和小,大是前期规划,小是细节;二是抓两头(谋划和结果),盯中间(过程);三是粗和细,规划时要粗略,忌琐细,给年级管理或部门管理充分的自主权。
  在副校长、物理老师杨永平看来,王校长扁平化式的管理很有效果,在干部任用上,知人善任,舍得放权,把最合适的人放在最适合的位置,只要能达到两个字——质量。
  以分层分类教学为例,有一年,杨永平找了三位清北博士,以远程教学的方式,每周给“尖子生”上课,老师们都去听,其他学生自愿。效果不错,遂坚持至今。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光荣也是物理老师、优秀班主任,长期教两个以上的班。2004年到2021年,他教出8个清北生,近百位学生考入C9、985学校。“哪个老师教哪个层次的班,校长不会干预,由老师们商量。”赵光荣说。
  近五年,江油一中创新了许多特色、亮点,比如提升试卷命制能力并预估难度系数、抓好踩线生、做好高三培优工作、一对一学科帮扶、改革作业、展评优秀答卷、成立名师工作室……
  五年来,江油一中重本上线稳定保持在四五百人,重本率接近50%,清北生9人,本科率达80%,特长生稳中向好,连续五年获得绵阳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特等奖,居绵阳二类学校首位。

2 好老师是宝
  作为县级高中,江油一中无法自主招聘教师,因此,青年教师分派到校后,怎样培养,就极其重要。
  “教学水平和师生沟通技巧,是我们培养新教师的重中之重。”上一届分管教学和教务的副校长、英语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薛梅说。
  以带徒弟为例,排课时,薛梅的课排在徒弟前面,徒弟听完她的课再上课。薛梅还会去旁听,看备课和上课是否脱节,有不足就指出,有优点就鼓励。
  带徒弟,她有几点要求:一、徒弟要吸纳师傅优秀的地方;二、徒弟不能依葫芦画瓢,要保持自己的教学个性,师傅也可从徒弟身上学到长处;三、要有自觉成才意识,多观摩其他优秀教师的课堂,多钻研学科,高考后自觉做高考题……
  教龄34年的薛梅认为,优秀教师通常具备两个特征,除了能用最简单的语言把深奥的知识讲给学生外,还要发自真心的爱学生。
  “我现在看学生,个个都可爱。不是说你分数好你才是好学生,我看变化,只要有进步就算优秀学生。很多老师就是对成绩好的学生爱得不得了。其实最需要关爱的,往往是那些后进生,只要你关爱他,他一辈子都记得你。老师的态度威力巨大,只要老师觉得一个学生优秀,他一定会朝着优秀迈进。如果一直说某个学生不行,学生可能真就不行了。”
  作为六零后,薛梅追忆自己的读书年代,那时老师们对学生要求不太高,学生就比较开心。近些年青少年心理问题增多,她觉得语言攻击是原因之一。
  教育要有效果,学生必须“亲其师”,这涉及教师与学生的沟通问题。薛梅注意到,新教师入职后,教学压力大,学生考差了,或班级绩效不好,有的就会着急,会吼学生,“哎你怎么学的哦!”“你从哪个学校考来的?英语这么差!”……
  “老师一句话没说对,有可能就导致学生一辈子讨厌这个学科,记恨这个老师。学生讨厌老师,哪有学得好的?优秀老师不会伤害学生自尊。学生考差了,正是考验老师智慧和教学水平之际。”薛梅打比方说,“你这次没考出真实水平,老师我有大部分责任,当然你肯定也有责任,咱们一起来研究一下问题出在哪,老师给你补一补……”
  十几年前,薛梅班上有个男生父母离异,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初中时就开始逃课。有一次,薛梅发现他没来上学,谎称生病在家,她讲了很多,却收效甚微。薛梅于是把男生的爷爷奶奶请到学校,当面问男生,这一辈子想怎么活,是改变态度用心读书,还是出去工作……男生说想出去挣钱,薛梅说了句:如果你想回来读书,薛老师随时欢迎你。
  男生去饭馆打工,不到两个月就返校了。这次回来,他给薛梅说要好好读书。
  但是,他的网瘾还是没戒断。有一晚,薛梅接到宿管电话,原来是他把床单拧成绳,半夜想从三楼爬下来翻墙出去上网,结果绳断了。男生在医院躺了一周,薛梅去探望,并让保姆送了一周饭。
  内疚和感动之下,男生的态度终于扭转。薛梅很开心。看到他很瘦弱,还每月给予他一些资助。两年后,该生考上了四川师范大学。
  作为英语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薛梅肩上还有大责任,不仅要牵头把江油一中的英语搞好,还要跟其他学校的英语同仁强化交流,让江油高中的英语都能提升。
  每个月,她都要带队到兄弟学校交流,听课评课,研究教学困惑等。几所学校优秀的英语老师集中起来,各自分享经验,相互吸收优点。
 “开放办学很重要,如果大家只是闭门造车的话,只会让学校的路越走越窄。集思广益,才能让学校越来越强大,最终受益的是学生。”薛梅这样说。 

3 被国家四部委“点赞”的“江油女足”
   2022年2月6日,中国女足以3∶2力克韩国,勇夺亚洲杯冠军。上一次夺冠,还是16年前。
  此次夺冠,江油一中2016级学生张琳艳创造点球、头球破门、绝杀球助攻,堪称头号功臣……
   16年前,当江油一中决定打造女足特色,组建女足队时,只有刘海涛、文荣两名“草根教练”。
  “刚起步时,招人很难,组队时只有4名队员。当年为了招一个好苗子,我们要多次跑几十公里,去学生屋头劝家长。” 文荣老师回忆。
   对此,刘海涛老师补充,最大的困难在于观念,社会和家长对足球认识不够,觉得读书考大学才是“正路”。有个孩子,刘海涛去她家里不下三次,当时没有车,他借车、找熟人当司机,来回一个多小时,但家长工作就是做不下来。
   “不少小孩很喜欢足球,水平也不错,有潜力,练了三四年,突然就不来了,因为家长不同意。像这样的苗子流失,我们是最伤心的。”
    万佳瑶,就属于险些流失的足球人才。她从花园小学毕业后,考取了江油实验学校。当时,她的父母意见分歧,父亲支持她去华丰初中继续踢球,母亲觉得该去实验学校读书考大学。最后,万佳瑶去了华丰初中,初三时入选四川女足少年队,高中就读江油一中,目前是四川女足队长,并入选国家队。
   前不久的东亚杯,张琳艳、万佳瑶首发登场。一所县级高中输送两名国家队员同时出战,有网友说:在全国,稀罕!
   踢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在江油教体局的支持下,江油一中把华丰初中和当地小学(最初只有花园小学,2012年增加为6所)设为布点校,建立了小、初、高“一条龙”升学通道,实施“一体化”训练,学训矛盾得以解决。目前,各年龄段正式在训运动员达到200余人。
   生源之外,还有许多困难:经费不足,训练服一届穿完,下一届接着穿;老师们训练一下午,补贴从无涨到10元、20元;学校足球场只有正规场地的三分之一,只好练短传配合;没有守门员教练,到处物色,得知距江油城区50公里的厚坝初中体育老师何飞大学时曾担任过守门员,便邀请对方加入;以前没有标准的比赛场地,大型比赛时,孩子们有些不适,学校就在赛前到大城市临时租个标准球场,让孩子们感受真正的比赛……
   目前,江油校园女足共有10名教练,分布在花园小学、华丰初中、江油一中。
   他们的艰辛付出,造就了江油女足的人才辈出。
   像周虎老师,家住绵阳,常驻江油训练学生,经常一个月才回家一次。还有何功梁,中师毕业,本是一名乡村小学数学老师,2006年他带队到江油参赛,文荣找到他,要选几个田径好的孩子参加女足。因为没有接触过足球,孩子们都不愿意。文荣就送了10个足球过去……
   2011年,何功梁被调到花园小学改教足球,成为江油女足青训教练。他带队参加四川省“萌芽杯”比赛,全队56个进球,有个瘦弱的队员独进48个球——她就是张琳艳。
   在分析江油女足缘何崛起时,刘海涛认为,体教融合是关键。筹备之初,目的性就很明确,先打造出特色,就容易吸引更多好苗子。
贝克汉姆为张琳艳签名
(2013年入选中国女足少年队)

   “过去几十年,我们有个根深蒂固的观念,认为搞体育的都是差生,这种偏见很伤学生。”
 因此,刘海涛特别重视队员的文化学习。外出比赛训练时,他要求学生必须带上书本和学习资料,晚上闲暇时段坚持晚自习。
  “不能把小孩当成运动员,我经常对她们说,你们是学生运动员,不是运动员学生。”
   2010届有个队员,刘海涛从初一开始训练。初三时该队员的父母离婚,到高中后变得非常“叛逆”,刘海涛数次从网吧把她找回来。但这个孩子踢球非常有天赋,刘海涛用尽手段教育,后来孩子慢慢懂事了,成为高水平运动员,被重庆某大学录取。
   “我从来没有对她失望过,我一直认为她肯定会变好的。像这种学生,有好几个。”刘海涛告诉记者。
   十六年艰辛,江油一中女足先后夺得全国冠军1次、季军1次,四川省冠军16次,亚军、季军30余次,夺得省运会冠军1次、亚军2次、季军1次,培养出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300多名,国家级队员3人(女足国家队2人、女子冰球队1人),36名高水平运动员高考免试被知名大学录取。张琳艳、万佳瑶入选国家成年队,王粒橙、缑丽君、罗海嘉入选国家少年队……今年U17世界杯,江油一中现役队员王粒橙披挂国家队战袍首秀世界赛场,江油一中,再次惊艳!
   在江油一中女足队的辐射引领下,江油创建了20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后期还准备跟大学签订协议,建立“幼、小、初、高、大”5级培养模式,给热爱足球的孩子们铺设好发展之路。
   2022年10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财政部、中国足协四部门联合发布《中国女子足球改革发展方案(2022—2035年)》,其中指出:
   “深化校园女子足球教学改革……推广上海普陀、四川江油、海南琼中女足发展模式……”
“江油女足”,成为校园女子足球教学改革的示范
4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孟子的人生三乐事之一。对江油一中老师来说,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昔日学子,是一大乐,而学生们看到学长学姐,也会感到振奋。
   上一届分管德育的副校长、历史老师欧文弟,给记者盘点了近年的杰出学生。
    2005级的王言,中国传媒大学本科毕业后进入央视,主持央视《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栏目及大型直播;2007级的郑兴琦,考入四川音乐学院,2013年全球华人新秀歌唱大赛冠军,2014年“中国梦之声”第二季总冠军,2016年登上央视春晚;2009级的白举纲,考入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3年湖南卫视《快乐男声》全国总决赛季军,后进入演艺圈;体育方面则更多:万佳瑶、张琳艳、牟春俊……
   “学生们在电视和网上看到这些榜样,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这些优秀学生的涌现,与江油一中丰富的德育活动,以及较为轻松的学习节奏,有很大关系。
学校艺术节活动
   “高中阶段,不应该压榨学生、天天刷题,要给予他们时间、空间和自由。我觉得,德育活动对学生不是一种耽误,而是促进。活动育人,活动有助于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提升、锻炼综合能力,对学生终身成长是极其重要的。”
   还有,在欧文弟看来,农村孩子有一定局限,普遍缺少才艺,自信心不足,表达力不强,而这,也是江油一中坚持开展德育活动的深层考虑。
   在教学中,欧文弟并不仅仅瞄准做题和考试,他的课堂更宽广,比如他讲述自己的游历足迹,鼓励学生有机会多去一些历史文化名城游玩,访名山大川,并推荐优质的学科书籍和历史剧……
   “如何培养历史学科素养,我觉得要将教学和生活联系起来。历史课堂的生活气息浓一些,学生就会热爱这个学科,从而生发历史情怀,家国情怀。”
   虽是高中老师,但欧文弟很在乎学生升入大学后的发展。他看到有些学生进入大学后就“躺平”了,把时间都用在打游戏、谈恋爱或做兼职上。因此在高考前,他告诫学生进入大学后不能荒废、虚度,而是要广泛涉猎、游历,养成自我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为进入社会做好准备。
   “‘修炼内涵,打造精品’,是江油一中对老师们的要求,也是江油一中的办学精神。而练好内功,变得有内涵,是每个人活在世上都要面对的终身课题。”欧文弟最后说道。E

高洪云 发表于《 新教育者》2022-12-13 

审 | 周春伦   排 | 彭运康  图 | 受访者

原文链接

编辑:陈小波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百年一中万千芳华 凝心聚力筑梦未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