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论坛 > [德育]精心经营班级,做受学生欢迎的班主任

[德育]精心经营班级,做受学生欢迎的班主任

2016年06月09日 17:11:41 访问量:23715

精心经营班级,做受学生欢迎的班主任

江油一中  张远琼 邮编621700

 

摘要:以学习为重心,加强常规管理,以常规助学风和班风。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发展的良好班级气氛和学习氛围。提高学生思想认识,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争做复合性人才。注重班科集体建设,当好总教练。热爱学生走进学生心灵,做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关键词:以常规助学风和班风;营造良好班级气氛和学习氛围;培养综合素质,做复合性人才;注重班科集体建设,当好总教练;

走进学生心灵。

无论是从学校管理良性有序的角度看来考虑,还是从学生个体积极健康人格的培养上来看,作为学校班级的管理者,班主任的作用都是极其重要的。要把一个班集体建设成为一个作风正、学风浓、团结友爱、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的班集体,以下几方面工作非常重要。利用集体活动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奉献精神和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

 

一、以学习为重心,加强常规管理,以常规助学风和班风

学生来学校求学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努力搞好学习,争取三年后高考取得优异成绩,考取一所理想的大学。但只有一个有理想的人,品德高尚的人才懂得为什么要学习,才有足够的学习动力和克服困难的能力。再者,严格的纪律是胜利的根本保证。而这一切,都体现在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之中。因此,要通过抓常规来完成这一切,从而促进学风和班风。

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和发展的需要,在广泛征求班上学生的意见的前提下,由班干部承头,制定出一套较完善、科学、实用性强的班规。一旦制定,要严格执行。鼓励学生争夺流动红旗,这既可以促进常规的实施,促进学习,磨历意志,又可以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和集体荣誉感。本期我班共获流动红旗17面,居全年级之首。

二、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发展的良好班级气氛和学习氛围。

高中学生学习任务重,学科难度较大,综合能力要求高,学生很容易出现疲劳、畏难、厌学等症状。因此要尽力营造一种温馨、和谐的同时积极向上的班级气氛。如:搞好教室文化建设,张贴标语、字画等。既可以美化教室环境,和谐学习气氛,又可以激励学生学习的热情和斗志。同时让每个学生从班集体中感觉到家一样的温馨,亲人般的温暖。让他们既团结友爱,互帮共进,又你追我赶、相互勉励。这样,学生可以轻松愉快地学习,心胸坦然地、踏踏实实地做人。

三、提高学生思想认识,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争做复合性人才。

常给学生讲述实际生活中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的事例和一些与选拔人才有关的优质电视节目,如“绝对挑战”、“职来职往”等,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社会所需求的不是读死书、死读书的高分低能的书呆子,而是具有真才实学、见多识广、多才多艺的有较强组织能力、协作精神和奉献精神的人才。这样学生会积极主动地参加集体活动,涌跃参与班干部竞选。当然要尽力创造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活动和场所。如利用班会、夕会时间组织一些有趣的丰富多彩的活动。我班每周一、三、五夕会时间,同学们分成小组,轮流组织活动,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活跃了气氛,丰富了课余生活,又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

四、利用集体活动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奉献精神和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

充分发动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如校园艺术节、合唱节、体操比赛、球类比赛、田径运动会等。在活动中让学生主动地、自觉地、竭尽全力地为班集体利益而效劳和奉献,培养了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同时也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培养他们的创造意识,这对他们的学习和成长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如我班学生在我校第五届校园艺术节期间,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了一个跨朝代的历史性的节目《大唐歌飞》,几经挫折,同学们决心要永争第一。所有参加演出的同学自觉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准备,不辞辛劳地练习着,全班其他同学主动当好后勤,有的甚至把自己的人家和亲威都动员来为演员们免费化妆,借服装。经过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最后成功地在全校汇演中以远远高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获第一名,赢得了全校师生的赞叹。观看后,同年级另一个班有几个同学情不自禁地对我说:“老师,你们班的同学想象好丰富,好有创新意识哦!” 通过这次活动,大大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团结一致,努力为班集体利益而拼搏的集体荣誉感,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意识。

五、注重班科集体建设,当好总教练。

如果把考试比作奥运会的话,班集体就是运动队,学生是运动员,科老师是专业训练的主教练,班主任就是总教练。奥运会上整个运动队能否取胜,运动员的综合素质重要,主教练的技术指导更重要,而总教练的综合协调与配合特别重要,决定着最终全队能否获奖牌。因此,班主任必须当好总教练,协调好各学科之间的关系及学生与各科任教师之间的关系,不搞单科突进,常与科任教师联系,了解学生情况,有问题及时解决。理解并支持科任教师的工作,搞好班科集体建设。

六、热爱学生走进学生心灵,做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随着时代的变化,当今的学生对老师要求越来越高。他们不喜欢“读死书,死读书”的“老古板”,不喜欢讲道理式说教,严厉有余,活泼不足的修道院里的“嬷嬷”,不喜欢象老母鸡呵护小鸡那样小心有余,大胆放手不足的“老阿姨”。他们喜欢的是时刻想着学生,尊重学生,了解学生需要,注意与学生交流感情的老师。喜欢的是对学生真诚、坦荡,能得到学生真心与信赖的老师。喜欢的是有丰富阅历的、有广博知识的,晓知一些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文学时事、体育名人的教师。喜欢的是能言、善辨、谈古论今,严肃而不失活泼,庄重而不缺幽默的老师。因此,作为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要勤奋学习,博览群书,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知识,使自己的“一桶水”常满常新、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努力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质,给学生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同时,以饱满的热情去关心,教育和爱护学生,多与学生交流、沟通,多表扬、鼓励、引导学生,少说教,以达到最佳教育效果。

总之,只要我们有了经营班级的意识,善于动脑筋,想办法,勤于总结和改进工作方法,不断充电,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更新头脑,勤奋工作,就一定能成为一个深受学生欢迎的、优秀班的主任。

 

 

 

201606

编辑:陈小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