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事迹 > 花开花落自有时,清心明志每一天(刘沙)——2012级高考事迹报告

花开花落自有时,清心明志每一天(刘沙)——2012级高考事迹报告

2015年07月21日 16:23:35 访问量:27095

花开花落自有时,清心明志每一天

江油一中 刘沙

 

马克 吐温在《哈克贝里 费恩历险记》的开篇写到:“你要是真想听我讲,你想要知道的第一件事可能是我在什么地方出生,我倒霉的童年是怎样度过,我父母在生我之前干些什么,以及诸如此类的大卫科波菲尔式的废话,可我老实告诉你,我无意告诉你这一切。”

我很喜欢这段话。所有,以下内容,并非是我的工作总结或是什么教学案例。我只是以自己的方式,感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第一 感谢11班善良的孩子们

6228点,我不断接到11班学生发来的高考成绩。我给每个学生的回复都是一样的:“乖,你成功了,祝贺你!”。只有一个孩子,他打电话告诉我,他把准考证弄丢了,准考证号也忘了,查不到分数。但我坚持,强迫,愤怒的要求他说出准考证号码。他不断对我说,对不起,刘老师。对不起,刘老师。我突然明白: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高考成绩,或使人痛苦,或令人欣喜。这个孩子的高考分数,肯定无力面对我的询问和要求。我们把高考成绩作为自己这三年努力的总结陈词,而外界认定我们是否成功,高考成绩也是唯一的评判。后来,这孩子对我说,他不忍心我在这个刻骨铭心的不眠之夜为11班留下伤心的泪。

3年里,藏有多少故事呢?嬉笑打闹;四月午后阳光正好在窗边洋溢着的文艺范儿;稚嫩的字体;淡淡的雏菊香味;志存高远,却遭遇高考数学滑铁卢的郑旭晨,离梦想的未名湖畔远了,但他永远是我心中最棒的小伙;高考发挥略有惨淡,只能挥别清华,但我不会忘记他有过的辉煌的熊磊;坚持心中早有的做医生的梦想的兰起丽,游凌听,罗琪松,李桂琼,我对他们满是敬意,更是骄傲,为他们不忘初心的坚持所惊叹……1145位同学,每个人的故事,若只用他们获得的高考成绩来定义他们内心的执著与坚守是全然不够的。因为3年中生活的点点滴滴,走马观花岂能道明?

不过,1211的结束,的确需要一些标志,比如我们需要在江油的排名,需要北大清华,成为对1211是否成功的简单定义。但高考无论对我还是对1211的孩子们来说,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在高三这一年里,我不厌其烦的对11班的孩子们说:“高三直到高考和你人生中的任何一阶段都一样,走过它,经历它,从中有所得就很好。”正是如此,对于高考成绩,过分夸大它的意义,我觉得全然没有必要。

77的晚上,差不多1130多分,北大安老师发给我了一个短信:659。我第一时间发给了勾校长,赵校长和小周。我想了很久,快12点了才发给王品。

王品只回了我5个字“谢谢刘老师!”。等了一会,我还是决定给王品打电话说点什么。可是王品的电话一直没人接。当时我真的很紧张。怕他想不透。马上,我就给他爸爸打电话。结果王品爸爸告诉我王品洗澡去了。后来王品回了我电话。我们聊了很久。快一点的时候,王品又给我发来一则短信:“老师,谢谢你对我的关心。的确,我心里有些失落。我知道你也难过。但今夜,我告诉自己人生不止步于此,我告诉自己那无限种可能。我们一起走过的3年,有收获也有遗憾,但我珍视每一刻的意义,不否定自己,也不盲目肯定。尽力了,全然放下是最好的。高考的经历是一笔财富,我奋勇拼搏,为自己打出一片天地。结果亦好亦坏,在一中这3年,我发现自己更具韧性,学会了放下和坦然,不苛责。即使我无法被北大录取,我都要给老师和自己一个热情的拥抱。谢谢刘老师3年的提携与帮助。我要踏上新征程,勇敢向前。谢谢老师!”

在我们哀叹我们的特优生惨败江油中学时,王品的一席话犹如雪中送炭,让我倍感温暖。我因此迅速回复了王品以下这段文字:“你我相伴充满挑战,充满奇迹,充满活力的3年。借用一首诗表达我此刻的心声: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撷取一枚红叶/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亲吻一朵雪花/你却给了我银色的世界

谢谢,幺儿,谢谢,善良的孩子!

第二 感谢我的老伙伴们

有一部港剧,名字叫“同事三分亲”。

但我觉得,我和我的同事十分亲。

       说真的,我打心眼里喜欢11班这5位男士科任老师。和他们一起工作,我被照顾,被关心;和他们一起工作,我很快乐,我很满足。

虽然我是11班班主任,但实际上,我把自己看成是他们几个人的姐,他们是我的弟。的确,他们都比我或小点点或小很多。

04级至今,陈卫宁就是11班的生物老师。在11班其他科老师要求学生大张小张刷题时,在学生焦虑生物试卷不够用时,陈卫宁总是自信满满的告诉我们:要冷静,不要抢时间,要教会学生合理分配好各科的学习时间。他的每一节课,都十分优雅,十分绅士。不紧不慢,恰到好处!

和小母一起教了311班。虽然,这届途中,我们差点擦肩而过。但危机时刻,小母挺身救场。重压之下,虽有点惧色,虽然些紧张,虽身体抱恙,但小母这一届的确是倾情付出,不仅在俏皮风趣中注入了更多的踏实和沉稳,更是在每天的教学中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也因此有了11班今年这样优秀的高考语文成绩!

我做0411班班主任时,赵校长是隔壁12班班主任,年级组长和教务处主任,那时他很青春。07级我做11班班主任,赵校长成了赵校长,那时他很年轻。12级我再做11班班主任,赵校长还是赵校长,不过我突然发现他有了些白发,看书时也要摘下眼镜了。不过,他依然英气逼人。无论他当的是什么官,他都教11班的物理课。虽然每届,他的官职在变,但他教书一直认真负责。我们静静的看着他每堂课提前几分钟上课,每堂课拖堂几分钟下课,天天如此! 尽管他是校级领导事务繁多,可他从没有耽误过11班一节课或是自习。我们心里,是真心佩服他这般拼命工作,这样挤时间教书。今年高考,11班物理是所有学科里考得最好的!

上个1211,这个1211都是杨序红教化学,郭从云教数学。

杨序红是一个特别感性的男人。我和他曾经为了各自的班相互不留情面的吵过。他狠毒过我,我肯定一样狠毒了他。更多时候,是他先让着我。尽管我比他大很多。杨序红是一位理科素养特别高的老师。每一次,我看到他亲自动手又创新做出来的作品时,我都会拍张照片放到朋友圈里,11班的娃娃们都因此五体投地的佩服他。杨序红特别认真,他备课资料充分,一丝不苟。11班的每张练习和试卷都是经他认真筛选后才11班专用的。也因此,11班的化学一直名列前茅!

郭从云尽管比我小点点,但他总觉得自己要十分年轻些。在他眼里,我这样快退休的年龄还做班主任,实在是值得同情。郭从云是一个特别善良,特别爱反反复复唱老歌的暖男。他是帮我最多的科老师。我一直明白,数学是最需要学生智商来学习的一门学科,同时,数学是需老师智商和情商去教的一门学科。郭从云用他的智商提升了11班的每一位同学的学习能力。每次见他压住烦躁,耐住性子,脸上挂着微笑的给我们班不厌其烦的讲课时,我都十分感动。郭从云在他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他用他情商温暖着11班的每一个同学。因此,尽管高考数学难,偶尔难住了几个胆小的,但11班的高考数学成绩依然是最棒的!

在此,我感谢和我一起承担着11班高考压力的各位科老师。这3年,我们身体上有多累,心里有多苦,只有我们彼此知道。这3年,我们彼此宽慰,彼此安抚,风雨同舟坚持到今天。我们来教11班,不计名,没有利。承担着最高额度的教学任务和升学指标,只因为心中不愿辜负勾校长的一番信任,给选择了一中的孩子们一个暖心的交待。如此朴素,如此简单。我们都是懂得欣赏自己的人,所有我们在一起,我们是快乐的。11班的各位科老师,谢谢这3年来,你们对11班快乐的守护与温暖的陪伴!

谢谢小周,王恩力,陈辉对11班的特别照顾。谢谢勾校长对11班的关心。谢谢学校各处室的老师们对11班的支持。谢谢各位同仁!

第三 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们

曾经看过一个故事:有位老太太中午去儿子房间找报纸,正碰上儿子回来。儿子刚谈砸了一桩业务,心情不太好,见母亲在自己床上摸索,便生硬的说:“妈,你没事在自己房间好好呆着,别到处乱跑。”

母亲解释说:“我只是找个报纸,顺便在你们床上坐一会。”

儿子脸色很难看,出门前扔下一句:“吃饱了没事干。”

晚上12点,老母亲便从七楼跳下自杀了。

我在开始做这届11班班主任时,我妈妈就脑梗塞了。这之前,她一直都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关键是我妈妈她不计一切的爱我,也因此最依赖我。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换句话说:儿女有钱了很容易做到给父母买车、买房,但是最难做到的就是不给父母脸色看。

孔子曾经对他的学生们说过,孝敬父母什么最难,是色难,就是不给父母脸色看最难。

我是一枚独生女,看着曾经那么能干独立的妈妈日渐衰老,目光浑浊,病痛不断,我内心一次一次崩溃。记得那次在江油实验中学我被它们保安斥责,被它们两个校长冤枉,我冲动得一塌糊涂。当我看见我妈妈在病床上可怜巴巴的对勾校长说:“勾校长,我女儿从来没有受过这么大的气,她都是为了我,你要给她做主啊!”。我一下子明白了:我流露出来的烦躁,狂暴,痛苦,让我妈妈很不安心。虽然我给我妈妈请了保姆、也常常带她吃大餐、给她买好多高级服装。其实,物质上给妈妈的享用,这是低层面的“孝”;而高层面的“孝”,应该表现为对妈妈精神上的敬重和感情上的安慰。

于是,从那以后,每天下班回到家,我都对妈妈微笑。每天认认真真看着妈妈的眼睛,跟妈妈聊聊我的工作,听听她说说她感兴趣的事。心怀感恩之情,和颜悦色回报妈妈哺育之恩。

在家里,我天天念叨11班的清华北大任务,我妈妈也替我担心,怕我辜负了学校的信任。高考前,妈妈安抚我说:“我梦见11班高考了2个北大1个清华,我天天给你们11班祈福,你放心。”

       3年,我妈妈坚强的陪伴我,而我也不断告诉我妈妈:“有妈在,家就在。我就是有妈的孩子,有妈的孩子才是个宝。你要乖乖陪着我哦…”

       感谢妈妈3年来坚强,乐观的陪伴和支持!

       当然,我最坚强的后盾是老公和女儿。但我不好意思晒幸福。就让幸福在我们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三毛说过:“知音,能有一两个已经很好了,实在不必太多,朋友之乐,贵在那份踏实的信赖。”

在我独自成长的过程中,我有幸结识像徐浙那样不是亲人甚是亲人的兄弟姐妹。我们一起经历了人生的许多悲欢离合。和他们相伴人生旅途,幸福就像花开一样。有他们的帮助,理解,支持,我的快乐与幸福才得以成长和壮大。

谢谢徐姐姐!谢谢我的朋友们!

也正因此,我想在这里说明一下我对自己未来工作的打算。

的确,还有3年我就该退休了。如果我说我还会申请做班主任。肯定会有同事和熟人同情我。可是有个孩子,他是我最好兄弟姐妹的孩子。他比我女儿小整整10岁。换句话说,这孩子是我哥们中年得的子。孩子也聪明,但他也被娇生惯养着啊。这孩子就跟我亲,他来一中读书,他就想我陪伴他。

我答应他,只要他参加中考,高中我就和他一起成长。我的家人也因此支持我。我妈妈说:你把齐齐送进大学就完成任务了。

这就是我将班主任进行到底的唯一理由。

结束语

  时光很奇特,它给了你阅历、经验、福气,同时也给了你衰老、皱纹和消沉;它剥夺你对青春的渴望,拉深了你和照片之间的鸿沟。你开始明白,你的容颜终究会败给时间。  

我要求自己要向胥春伟学习。我要像他一样走路。走出健康的身体,乐观的精神,旺盛的精力。

在一篇博文里看到过这样一段话:走路重在自强不息,速度和距离只是表面,更重要的是锻炼人的意志力、自制力、承受力、自信心,表达一种坚忍不拔的人生态度。

难怪,有人宣称:要么读书,要么走路,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我信奉:在生活和工作中别逢人就低头,别逢人就诉苦,旁人终归是旁人,没几个人真把你的伤口当作自己的痛处。有些人以为你无坚不摧,那就随他们,别人不知道的,你没必要反驳给他听。一样的眼睛,不一样的看法;一样的耳朵,不一样的听法;一样的嘴巴,不一样的说法;一样的心,不一样的想法;一样的钱,不一样的花法;一样的人们,不一样的活法。

我喜欢目前的工作环境和状态。因为再优秀,也得碰上识货的人。再付出,也得遇上感恩的人。再真诚,也得赶上有心的人。再谦让,也得面对珍惜的人。

所以,从现在开始,健身、孝老、陪伴、行善!认真努力地工作,心安理得地生活。

新工作新开始,1211的这一纸高考成绩,我已尽抛脑后!

用三毛的话来结束我今天的发言: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

谢谢大家!

编辑:郭付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