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欲寻自由,必守规则

欲寻自由,必守规则

2017年11月07日 10:51:39 访问量:21836 作者:江油一中团委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20167班的刘思怡,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欲寻自由,必守规则》。

有一条小河因为无法忍受终日与河岸为伴的无聊生活,决定冲破河岸的束缚,终于有一天,他告诉河岸他渴望自由,并且成功的冲破河岸的束缚。但是,河水没有了河岸的束缚,自己也走向了灭亡。

的确,“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自由是世上最宝贵的,是实现梦想的基础和前提,但是拥有自由是否真的意味着不受约束呢?

孟子云:“不以规矩,何以成方圆”。自由,是我们每个人向往的,但是自由并不意味着不受约束。没有任何约束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

如果河水不遵守岸的规则,冲破了堤坝与河床的重重阻碍,那么无论它多么雄壮有力,多么气势磅礴,都不能涌入那日夜向往的大海,只剩下一片泛滥的水灾。如果风筝不遵守规则,挣开了那根束缚着他的细绳,那么无论他多么轻如鸿毛,拥有多么强大的冲上云霄的动力,他都不能拥抱那湛蓝的 无限向往的天空,只能跌落下来,重重的摔在地上。如果没有禁止酒后驾驶的交通规则,有多少人会失去让生命继续生长的自由。

遵守规则,无愧于天地,留一世美名。清官包拯,忍痛斩杀犯了罪的侄子包勉,若不是秉公执法,大义灭亲,还肖刘氏公道,又怎会留一世美名被世人敬仰。

遵守规则,无愧于他人,留世间公平。江苏一高考考生,因为在高考当天乘错车而被监考老师拦在考场外。他下跪过,哭泣过,求饶过,可是监考老师仍然不让他进去。当时很多人批评这位老师没有人情味,可若不是这位老师遵守高考规则,又怎么能给众多考生一个公平的高考呢?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对于我们中学生而言,遵守规则是每一位学生的职责,也是一个合格的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他是学习的需要,更是成长的需要。

毛主席曾说:要有必要的清规戒律。让我们遵守交通规则,关爱生命;让我们遵守中学生规则,健康成长;

溺爱如水,泛滥则覆舟,过度自由只会加速灭亡,所以请谨记:过度自由带来松弛放纵,遵守规则方能铸就人生。

同学们,有了规则,才有了一幅幅和谐的画面。让我们在心中树立起规则的意识,在生活中收获真正的自由,在慢慢的人生路上踏出一路春光吧。

最后,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