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论坛 > [德育]论转化习惯后进生的必要性和方式

[德育]论转化习惯后进生的必要性和方式

2016年06月11日 09:42:07 访问量:23430

论转化习惯后进生的必要性和方式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    杨 聪    621700

摘要习惯后进生指的是那些在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上面都表现很差的学生。习惯后进生对班级的课堂纪律和教学秩序的干扰是非常严重的,对其转化、引导他们回归正常“轨道”就显得尤为重要和急切。对习惯后进生的转化方式也很重要,只有正确的方式才能让他们愉悦地接受并改正。

关键词:习惯后进生 ;转化; 必要性;方式

习惯后进生指的是那些指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上面都表现很差的学生,主要体现在个人卫生习惯差、不爱好收拾、书桌上面书本乱放、课桌周围垃圾很多、上课很久不能安静、听课不认真、表现很有个性、多数教师不认同等不良习惯。习惯后进生在很多时候比学习后进生还要让老师焦心。因为他们的各种不良习惯严重干扰课堂纪律和老师的教学秩序。

其实习惯后进生很多时候也是知道自己的不足所在,很多时候也很想改变自己,但是长期以来习惯后进生都被老师和家长轻易地否定、批评,导致习惯后进生产生破罐子破摔”“死猪不怕开水烫的不负责任的糟糕想法。这种不利局面的产生受教育者和教育者都应负一定责任!习惯后进生其实也存在被需要的需要、被关怀的需要、被理解的需要、被尊重的需要、被认同的需要。

一、论转化习惯后进生的必要性

从小的方面来说,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习惯决定他一生的成就,转化一个习惯后进生就是帮助一个人的转变,就是成就一个学生的未来;从集体来说,一个班级中的习惯后进生会影响到整个班级的学习生活习气,会对班级带来很多负面的干扰,会对班级的常规管理和日常学习带来很大的不方便。一个班级中的习惯后进生会给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教学带来很多不可预测的变数。所以转变班级习惯后进生就成了必须不可缺少而且是马上就要去完成的事情,尤其是班主任。

苏霍姆林斯基说: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教育的这种反差效应告诉我们,每个学生都有可塑性。就是这种可塑性的学生才给老师留下很深刻的印记,才让老师从学生的可塑中获得满足,体验作为教师的幸福感!

在我现在接手的班级中各种习惯不良的学生都有,如抽烟、特爱零食、打架、上网成瘾、男女生交往过密等中学生该有不该有的各种不良习惯。尤其是自律性、自控性方面的不足甚至很差的学生普遍存在。

我们班有个学生叫吴林某,性格比较外向、平时很愿意跟同学们打交道。就是过于的活泼,在老师面前爱表现,尤其是在班主任面前。上课话很多,老师点名批评后任然不大听话,小动作不少,同时不能接受老师的批评和教育,一旦批评就说老师委屈他、冤枉他,甚至抓住现行都还不认账。也有些时候想学好,但是自己自控能力极差,努力两天就一定会放松五天,然后他觉得自己这儿也不行,那儿也不如别人,缺乏竞争勇气和承受能力,导致自信心的严重不足。在班里是一个学习困难的学生,一提考试就没精神。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他过于外向,在同学面前总是装出自己很有钱,很有面的样子,学习习惯很不好,上课听讲不认真,容易走神,老师课后布置的预习和复习要求基本不能进行,课外作业也不能及时、认真地完成。长此以往,学习成绩便越来越不理想,但是每到考试又很紧张,很担忧,很想考好,但是一次比一次考得差,经历的挫折多了,失败也多了,便产生了严重的自卑感。过重的心理负担使他不能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一直怀疑自己的能力,看不到自己的优点。即使在成功面前也很难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从而陷入失败的恶性循环之中。这就严重影响他的身心健康发展。同时教师对其各种行为都是很看不惯的,看到他有些时候就会影响到老师上课的心情!如果不将他的各种不良习惯转化过来,教师的幸福感从何而来?

故此转化习惯后进生对于班级的教学是十分必要的!对老师心理的安慰和教学过程的舒适度也是必要的!转化习惯后进生势在必行!

作为一名班主任,不能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那就只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那么在转化习惯后进生的过程中,教师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批评或表扬都要深浅有度,积极寻找突破口,因材施教。也许就是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能在不经意间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亲和关系,达到心灵的沟通,获得学生的信任,从而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习惯后进生肯定是经常性的犯错误的:大的、小的、不能容忍的,甚至是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一些问题。那么老师尤其是班主任在面对学生所犯的错误时候,要把握好批评的艺术与方法,尽可能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通过捕捉学生的闪光点,来激发他们的心灵深处蕴藏着的进取奋发的心理需要。作为班主任不能只是被动地等待习惯后进生的闪光点的出现,而应主动地抓住或创设条件,诱发他们的自尊心和荣誉感,哪怕只是闪电般的那么一瞬间,也往往是习惯后进生转化的最佳时机。

二、论转化习惯后进生的常见方式

首先、严格的同时还要以爱字为首。在严格批评时就要严肃指出其不足在什么地方,有哪些方面是必须要改正的。同时还要积极肯定学生的优点。从学生的错误中去发现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闪光点”,给于充分的肯定。

刚接手现在这个班级的时候,上任班主任就对我说班级中那些同学的学习生活习惯极差,那些同学的表现一直都很糟糕,还有那些同学在学习上上进心不强。听说这些过后心情可想而知的!那么在面对这些习惯后进生的时候:我首先给他严格的要求,对他哪些行为习惯是不能容忍的,哪些习惯是可以暂时放缓的,给学生一个明确的说法。然后再和同学一起以谈心的形式找到他的不良习惯,尤其是对其人生和学习有严重影响的不良习惯,告知如果不改正,将来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让学生真正意识到他自身的不足。与其约定严格要求,当其犯错的时候,如果不是太严重的事情,虽然给于严重警告,但在处理结果的时候通常会“糊涂”一些,让他明白老师其实是爱他的!其实学生也明白老师的苦心,也明白老师是真正关心他的。老师对学生的行为不能过早地盖棺定论,要以诚相见,循循善诱,和他们交朋友,促膝谈心,消除他们心中的隔阂,让学生对老师敞开心扉,心悦诚服地接受老师的批评和教育,自觉地去转变自己。

其次、批评学生的时候要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面对犯错误的同学,有时候在批评的处理上要糊涂些,表态时糊涂些,不在公开场合揭露学生的伤疤,给自己也给同学留下回旋的余地。为这些学生的自尊心设计一把保护伞,其实这些学生对自己的尊严看得很重,自尊心极强,需要老师的保护!严格管理学生是班主任必须重视的问题,也只有从严要求、从严管理,才会形成好的班风。但是需注意是严厉不等于凶狠,要严爱相济。在批评学生的时候老师要注意时间、场合,老师也应放下架子,以平等的身份,关心的语气去帮助教育这些学生,毕竟他们的习惯本来就不好,而且极为好强,一旦批评不当会刺伤学生自尊心、学生对老师会产生对抗情绪和逆反心理。本学期班里的后面几位男生多次在语文课堂上吃鸡腿,发现后我就当众严厉批评他们,让他们写检讨、做保证。结果这几位男生好一段时间感觉自己没面子,经常闹情绪,以抄袭作业、不交作业、做事敷衍了事等来表示对批评的不满。后来,我冷静的反思自己的工作:怎样在工作中把忠言变的顺耳一些,让学生听得进去?于是我换位思考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试着理解他们,并坐下来找他们谈心,放下老师的架子,像朋友一样聆听他们的倾诉,结果经过沟通并冷处理后,这些同学有了很大的转变,师生关系也由紧张变得融洽起来,收到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最后、选择批评方式的时候要应因人而异。不同学生其性格、个性是有差异的,尤其是习惯后进生总是标榜自己的个性,张扬自己的个性,将自己的个性发扬得无比光大,以此来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在批评他们的时候要注意这些学生的接受能力,以什么样的方式让他们能够愉快地接受老师的批评。作为班主任是需要认真观察,对一些现象不要一概而论,还要注重方式方法。

总的来说,习惯后进生在很多方面都有不足,老师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通过找出他们的优点来激发他们对学习生活的热爱!通过转化习惯后进生来使班级和谐发展、融洽发展;通过转化习惯后进生让班级教师有一个愉快的心情来上课、并爱上这个班级!201605

编辑:陈小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
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简称:江油一中)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621700
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2 蜀ICP备14002710号-3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